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社会福利 > 未成年人保护

晓天中学“三个打造”推进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1-08 20:44 信息来源:晓天中学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以来,晓天中学根据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扫黄打非”、“社科普及”、“典型宣讲”打造良好氛围,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走深走实。

首先“扫黄打非”创造健康向上文化环境。宣传工作“入眼入心”。在晓天中学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互助健康成长 拒绝有害内容”为主题的师生绿书签系列宣讲活动,为师生介绍了开展绿书签行动的意义,普及了常见非法出版物的种类,教会师生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以及非法出版物的处置方法。广大学生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讨论并发表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随后检查工作“落地落实”。晓天中学配合晓天镇文化站、市场监管所、综治办、公安派出所定期在校园周边、街道开展检查,主要对书店、文具店等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黄色”、“暴力”等方面内容的书籍,是否存在盗版书籍,尤其是盗版的教辅类书籍,因为这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重大的伤害。

其次是“社科普及”营造尊重科学社会氛围。今年暑假期间,晓天中学联合晓天镇街道启动“社会科学普及周”,邀请晓天镇上文化专家为街道学生开展传统民俗文化讲座;结合县实施的“一十百千”工程,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组织学术研究、应用对策研究、社科普及研究,主要研究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并举办青少年中华古诗词学习交流活动、绿色阅读活动等。晓天中学联合晓天镇文化站,开展“非遗进校园——蒲扇技艺”活动,向学生们讲解了非遗产品晓天蒲扇的历史、用材、编织制作、传承情况,讲述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接着是“典型宣讲”塑造学习先进良好学风。今年以来,晓天中学组织开展多场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先进争当先锋,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了“弘扬五四青年精神 双胞胎姐妹励志报告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交流分享会、“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弘扬榜样力量 道德模范进校园”、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系列宣讲、“乡村名嘴说”等活动,在校园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他们的故事,深受感染,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做先进。(特约通讯员:邱迎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