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2023年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21:38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杨梦

【发 人】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刘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1130下午30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安全生产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根本利益,是人们备受关注的一项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心。为让广大群众更加全面了解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热诚欢迎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刘芳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刘主任介绍我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安全生产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作一通报发言。

一、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主要开展情况

2023舒城县应急管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完善国家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的总要求,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到应在当下、急在日常。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根据省市工作要求,我县印发了《舒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业务培训会,舒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万喜于612日组织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会,专题部署有关行动,其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定期下沉一线,对各行业领域重点部位、场所开展现场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现场督导检查87次。

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巡查。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每周由应急部门带队、县纪委监委或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参加,对各乡镇和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巡查,重点巡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规章制度执行、监管责任落实和领导带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共计督查乡镇和部门57家次,发现问题231条,已整改231条。

三是实施县乡联动+全覆盖安全监管机制。

全县共计摸排生产经营单位10050家,县安委办经过多轮筛选、协调、分类,确定了26家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并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各自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划分县级和乡级监管,目前共计1215家明确为县级监管,8832家明确为乡级监管(另有3处市级水利工程),均已明确监管股室或站所及相关责任人员,同时县安委会印发了《舒城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县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四是开启安全生产季度赛马机制。

107日印发了《舒城县乡镇(开发区)安全生产季度评议实施方案》,将各乡镇(开发区)分成三类,由县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县安委员各成员单位于每季度末根据事故总量防控”“交通安全预防”“火灾安全预防”“建筑领域安全预防”“工贸及其他行业安全预防”“阶段性重点工作”“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评分”“加减分项八个部分,对评议对象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继而在全县季度工作评议会议上予以通报表扬和批评。

五是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提升。

今年以来,我县持续加强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执法覆盖面。同时加强执法案件审查,规范执法行为。截至目前,县应急管理局共组织检查110家(次)企业,执法检查数量远超去年同期,累计发现安全隐患477项,已整改391项,累计事前处罚10件,累计事前处罚金额30.2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5人,通过强力执法震慑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职责。

六是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通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新年安全第一、防汛知识宣传、森林防火宣传、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覆盖全县干部群众,唤醒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前预防和消除风险,提升群众的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刚才刘主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请刘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刘主任今年自上而下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请解读一下我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

【发布人】好的,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省、市安委会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2023529日,我县印发了《舒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此次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开始,至2023年底结束,分为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

《方案》紧紧围绕责任落实了没有、工作到位了没有、风险隐患消除了没有,紧扣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突出工贸、煤矿、建筑施工、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近年来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违规动火、外包外租管理混乱、不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不熟悉逃生出口等突出问题,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县70项重点任务,全覆盖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方案》要求,要从企业、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三个层面推动开展专项行动。

企业层面,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主导作用,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带队对本单位排查整治情况开展检查;在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基础上,发挥好安全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推动落实关键岗位人员岗位责任;组织对有限空间作业开展排查整治,聚焦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部门层面,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要抓紧明确细化排查整治标准要求,制定印发本部门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对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对企业已查出隐患、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依法不予处罚,对排查整治不力的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

党委政府层面,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我县70项重点任务,逐条对照狠抓落实;迅速研究制定本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动员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到企业宣讲专项行动方案;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财力人力保障,大力配备专兼职技术检查员;严格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和考核巡查,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督办制度;健全基层安全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指导式提醒提示和服务式执法检查。

【媒体记者2那么我县是如何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发布人】好的。

(一)强化部署,有序推进。印发《舒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将专项行动划分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有序推进,召开舒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会,专题部署相关工作,确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做好培训。县安委办于530日组织召开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业务培训会,对《舒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做了解读,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切实提升各单位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同时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为专项排查整治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推动行动走实走深。

(三)督办整治,加快进度。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常态化督查巡查工作对乡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持续开展督查。根据各乡镇、部门报送的重大事故隐患问题台账,下发《舒城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对部分重大事故隐患进行督办的通知》,对部分重大事故隐患进行督办,督促隐患整改责任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同时,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列入乡镇(开发区)安全生产季度赛马机制中,以考核促落实。

截至目前,全县共抽查检查企业3514家,发现并上报重大事故隐患69条,已整改61条,整改率88%。曝光、约谈、惩戒企业87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5家,行政处罚186次,罚款122.01747万元。

【媒体记者3应急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不仅承担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还承担了防灾减灾救灾方面职能,那么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发布人】好的。

防汛抗旱工作方面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深入开展排查风险隐患,组织开展防汛检查督查,修订应急预案和防汛抗旱工作手册,做好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各类应急抢险力量建设,做好防汛抗旱业务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在防灭火工作方面,在春节期间、春季暨清明期间加强督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和建议。对36日干汊河镇、312日春秋乡、313日万佛湖镇发生的3起典型森林火灾案例进行通报,对肇事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在减灾救灾工作,一是有序开展农房保险工作。2023年度全县参保农户共222460户,参保金额355.93万元。与承保机构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舒城支公司签订了投保协议,目前已理赔案件167户,已产生赔款金额66.59万元。二是创建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今年以来,申报城关镇南溪社区、南港镇公义村2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三是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对国家自然灾害信息管理系统内灾情管理人员及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进行了及时更新和动态管理。四是做好县审计部门对冬春救助审计工作,6月份配合县审计部门做好对2022年度冬春救助的审计工作。

【媒体记者4今年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年底前安全生产工作有什么打算?

【发布人】好的。

(一)进一步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落实落细。

继续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确保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聚焦工贸、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领域企业重大事故隐患,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开展精准执法。对企业要做到全覆盖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整改重大事故隐患。

(二)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落实年度检查计划安排,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执法检查。加强日常巡查和暗查暗访频率,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采取挂牌督办、停产整顿、行政处罚等多种形式,督促企业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提升企业执法检查的效果。

(三)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

实行部门联动,加强部门协作,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成品等行为。进一步摸底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坚决取缔非法违法小化工。加强对信访举报信息的核查力度,提高信访举报件核查质量和办件效率,对信访举报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四)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灭火工作。

全面落实县、乡、村逐级包保责任,明确各级防汛包保责任人并进行公示;明确堤防、排灌站、涵闸等防洪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全面建立网格化防汛责任人台账。明确包保责任人、行政责任人和监测、预警、转移、安置的岗位责任人。完善预案修订和加强培训演练压紧压实属地、部门责任,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主 人】再次感谢刘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应急局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