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医保政策宣传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21:41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杨梦琦

【发 人】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   周庆同

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   魏安俊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1130下午320


【主 人】新闻界的朋友们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舒城县医保政策宣传工作新闻发布会热诚欢迎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庆同魏安俊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主任介绍一下近年来医疗保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舒城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庆同,今天很荣幸和中心副主任魏安俊共同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舒城县医保中心自20007月份开始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强化医保基金综合监管为抓手,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全县医疗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积极推进市级统筹,落实医保基金市级统筹管理,持续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机制。覆盖范围不断拓展,坚持应保尽保,抓实抓好医保参保筹资缴费工作,全面落实贫困人口资助参保政策。待遇保障更加公平,根据我县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科学制定待遇报销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报销水平处于全省中游水平。

二是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两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省级试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进入运行阶段,县域医共体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同病同保障结算病种数量不断增加。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不断扩大。实现门诊费用与长三角三省一市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不断扩大异地就医住院报销费用一站式报销。

三是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全面推行就医刷卡一站式结算,优化就医备案转诊程序,切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应用场景,实现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更加便捷。加强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高标准推进全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全县医保信息互联互通。

一个符合我县经济发展现状、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医疗、生育保险相关政策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

 

【主持人】感谢周庆同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县医保中心两位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据了解,我县自201711日起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与统一周主任,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后可以享受哪些保障待遇呢?

【发布人周庆同好的,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群众主要享受四方面的医疗保障待遇,一是门诊医疗保障待遇;二是住院医疗保障待遇;三是分娩住院保障待遇;四是大病保险保障待遇。下面我详细介绍一下门诊、住院医疗保障待遇。

(一)门诊医疗保障待遇包含普通门诊保障待遇、两病门诊保障待遇和门诊慢特病保障待遇。

1、普通门诊。城乡居民在县域内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普通门诊报销比例55%,不设起付线,年度报销限额为150元。

2两病门诊。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鉴定标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县域内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两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55%,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0

3、门诊慢特病。参保人员在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门诊慢特病医药费用,居民医保起付线为500元,普通慢性病报销比例60%,特殊慢性病参照普通住院报销比例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支付比例为85%器官移植术后支付比例为85%恶性肿瘤病种支付比例为75%

(二)住院医疗保障待遇包含普通住院保障待遇和保底报销保障待遇。

1、普通住院报销起付线、比例:

市内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起付线200元,起付线以上至500,报销比例(指政策范围内医药费用,下同)70%500元以上的,报销比例90%

市内二级和县级医疗机构起付线500元,起付线以上至1000,报销比例70%1000元以上的,报销比例80%

市内三级医疗机构起付线700元,报销比例65%

市外省内医疗机构起付线2000元,报销比例60%

省外医疗机构起付线按当次住院总费用20%计算(不足2000元的按2000元计算,最高不超过1万元),报销比例55%

2、保底报销:

对普通住院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药费用实行保底报销,保底比例省内医疗机构45%,省外医疗机构40%

【媒体记者2主任,您好!刚才我们了解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政策,那您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又有哪些政策规定呢?

【发布人魏安俊目前,我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主要包括门诊医疗待遇和住院医疗待遇。

(一)门诊医疗待遇:主要有普通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待遇以及门诊特殊检查、特殊治疗。

1、门诊统筹保障机制:2023101日起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职工门诊统筹保障机制。

起付线:从800元降至二级、三级医疗机构400元、一级及未定级医疗机构200元。

年度封顶线:在职职工为2000元;退休人员从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

报销比例:一级医院:在职职工为60%、退休人员为70%

二级、三级医院:在职职工为50%、退休人员为60%

参保职工门诊统筹报销后,个人负担的费用不纳入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范围。经门诊慢特病报销、双通道药店购药报销后,个人负担的费用,不再纳入普通门诊统筹报销。

2、慢性病待遇:职工门诊慢特病起付线均为500元,同时享受多种门诊慢特病待遇的,一个年度只计算一次起付线;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器官移植术后报销比例为95%,其他慢特病报销比例为85%;每个病种都有各自的支付限额,部分门特慢性病限额最高可达基本医疗封顶线。

3、门诊的特殊检查、特殊治疗:门诊特殊检查、特殊治疗均无起付线,特殊检查报销比例为30%,特殊治疗报销比例为80%

(二)住院医疗待遇:

住院起付标准:按照一、二、三级医院,分别为400元、600元、900元,自201811日始,乡镇卫生院起付线为200、转市外就医的起付线均为1200

报销比例:分两种情况,在市内医疗机构住院,在职职工一级、二级、三级医疗机构符合规定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94%92%90%,转市外省内住院,自付比例增加5%10%(医院建议转院增加5%,自行要求转院并备案增加10%),转省外住院,自付比例增加10%20%(医院建议转院增加10%,自行要求转院并备案增加20%);退休人员报销比例比在职职工分别提高2%;职工普通住院可按规定执行50%保底报销。

【媒体记者3县医保中心今后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发布人周庆同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出台文件政策精神,从舒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切实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一方面,规范抓好经办业务工作。重点是:抓好医保基金的筹集、管理、支付工作。集中精力抓好医疗处方、医药票据等基本医疗保险日常审核报销工作。另一方面,强化日常巡查制度。特别是挂床住院违规行为,包括:医嘱无外出检查治疗项目的;病历中无出院医嘱的;有住院病历,但无检查检验结果的;未履行正式请假手续的;属于挂床住院的其他行为等等。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强化医保基金稽核监管,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深入推进异地联网结算,慢特病精细化管理和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努力将医疗保险打造成广大群众的满意工程。

【主 人】再次感谢主任、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医保局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