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0 15:0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布人】县交通运输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自春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1218日下午320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舒城县交通运输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自春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胡局长介绍一下我县交通运输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舒城县交通运输局的胡自春,非常感谢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开展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作简要介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支持下,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局党组书记带头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课,16个党支部书记完成专题党课;局班子成员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进行7个方面课题调研;各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集体学习和“三问”交流研讨。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出台《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十个严禁”》等文件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和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舆情引导和管控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有序推进项目建设。9月2日城西公交枢纽正式启用,11月,庐姚公路全线通车,周瑜大道延工程完成通车。截至11月份,投资43亿元和襄高速舒城段已完成投资10.8亿元,G346舒茶至庐江东汤池段已完成投资636万元,城北交通综合停车场主体工程已完工。舒城通用机场、S103、S330杭埠段一期工程、X464汤池德上高速连接线、S241汤池至潜山市界旅游公路、G327金舒大道正在有条不紊地前期工作。

三是坚持乡村振兴理念,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上2023年总投资约5亿元,实施6大类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146公里;村道安全防护工程71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63公里,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工程142公里;县乡公路升级改造项目58.7公里;县乡道危桥改造5座417延米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提升工程225公里。管理上围绕非现场监管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及日常巡查执法;自主建成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有效对农村公路整体交通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并不断完善“一路一档”信息;平台通过“建、管、养、运”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提供了一系列科学的数据分析处理方法,为管理人员及有关部门提供快速准确、图文并茂的公路管理数据服务。养护上2023年涉及市级实施的养护工程投资额约3820万元,主要包括路面预防养护3项,桥梁安全防护、危桥改造工程等21座,1处G105线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目前皆已主体完工。2023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投资总里程206.45公里,投资4370万元,全部完工。运营上全县开通110条城乡和镇村公交线路,投入公交车416台,年行驶里程达1500万公里,运送旅客超2000万人次,为广大群众年节约出行成本2.5亿元;优化城区公交线路,总里程增加100公里,城区500米覆盖率100%;开通定线定班和预约响应相结合的“村村通微公交”,全县21个乡镇394个行政村公交通达率100%。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逐步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四好农村路”与管养体制改革、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美丽农村路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交通强国试点工作。一是在“实”上下功夫抓建设,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13个58公里实施联网路项目321个146公里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由各乡镇实施5批项目49个,统筹整合资金4502万元;二是在“严”字上下功夫抓管理,大力推动路长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对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的保护;三是在“畅”字上下功夫抓养护,着力开展全县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县域交通公路出行环境;四是在“优”字上下功夫抓运营,持续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城乡货运物流一体化,进一步完善了全域公交网络体系;五是在“融”字上下功夫,抓提升,充分挖掘县域公路路网关联地方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乡村产业等资源,在规划、设施、业态、管理、宣传等方面做到深度融合。

五是坚持压紧各方责任,合力推进安全生产。思想上重视。领导班子带队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督查;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通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定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行动上务实。开展安全生产“三个狠抓”、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涉及道路运输企业88家,发现问题24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开展全县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攻坚行动。全面排查道路运输企业88家,发现问题242条;整治公路突出道口安全隐患等26处,投入资金322万元。成效上显著。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定期召开高风险企业负责人会议,约谈事故企业、高风险企业46家次,降低风险等级;利用3家在我县登记备案的第三方动态监控平台,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对纳入集中监管的企业、车辆进行监控抽查,实现强监管、遏事故的目标;实现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37年稳定有序,未发生一起船舶污染事件。

 

【主持人】感谢胡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胡局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随着这些年的交通基础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县道路条件不断改善,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做了哪些措施,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发布人】近年来,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我局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模式,及时为群众纾困解难,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交通执法提升质效。投入120多万元,推进“四基四化”建设,6月份执法大队被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推荐作为交通运输部“四基四化”建设调研点,受到交通运输部调研组的肯定认可;常态化开展公路路政、道路运输市场、水上交通、交通工程质量等领域执法;组织开展重型货车暨“百吨王”专项整治、“合六铜宜”四市联动治超、全县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截至11月份,共检测货运车辆6829847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车辆827台次,共卸驳载货物 20865.04吨;非现场案件立案656起,非现场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案件8起;共计检查运输企业96家次,约谈企业23家次,对于屡教不改的源头企业依法处罚5家、责令整改11家、注销和兼并32家;水路巡航执法93次,巡航里程3950公里;重点货源单位监管率100 %;涉路违法行为得到及时遏制和查处,全县路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观。

二是行业监管扎实有效。完成我县个体出租车经营者的经营权延续许可和委托公司管理的179台出租车确权工作;加强科技监管,积极推广视频动态监控安装和第三方集中监管工作,截至11月份,在我县备案的第三方监控平台公司3家,安装4G视频动态监控的企业26家、车辆192台,其中危货车辆安装率100%;安装轨迹动态监控并纳入第三方监管的车辆近1200台;进行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线路和公交站点增设,定制城关至杭埠工业园区的“陪读宝妈”专线受到国家主流媒体追踪报道,社会反响很大;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投入,提倡环保绿色公交理念;继续推进“公交帮你代”,客货融合发展试点模式日见雏形。

三是社会监督初显效果。截至11月份,承办12345市长热线的工单总数达到931件,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工单总数达到282件,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达100%。“重畅决”办理32件,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交办问题办理5件。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办理企业诉求22条。共承办县人大建议10件、县政协提案14件;共办理22件2023年度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聚民意,惠民生”建议。

四是信用交通深入推进。截至11月份,我县11家道路运输企业完成信用修复165条,全部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做到了应修尽修。已完成驾培、维修、公交和客运的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五是行业改革取得突破。截至11月份,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全年共办件12886件,其中线下8867件、线上 3651件。推行道路运输业务“跨省通办”,办理约3500件,办理道路运输行业“电子证照”申领156件;办理市局大件运输征询意见函260件;完成“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的“一单两库”调整工作,共发起及参与联查任务9项,抽查各类企业17家;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已完成56项事项的监管工作,完成率占比98%。

【媒体记者2胡局长,您好!请问我县在2024年交通运输工作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发布人】感谢你的提问。下一步,我局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提效益、补短板、强长项、盯项目、严管理,加快建设交通强县步伐。提效益就是要充分发挥现有交通运输资源作用;补短板就是解决矛盾突出的现实问题;强长项就是要继续巩固“四好农村路”“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成果;盯项目就是全力推进年度工程建设;严管理就是加强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严”字当头,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以案为戒”警示教育活动,围绕交通工程领域治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完成交通运输志(2005—2024)编纂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持续强化重点项目推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链上大合肥、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思路,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做好和襄高速施工环境协调保障;稳步推进G346舒茶至庐江东汤池段、汤池连接线、金鸡大桥等项目实施,争取3个项目2024年度主体完工;尽早启动S103、S330杭埠段开工,争取2个项目2024年度路基工程完工;加快推进S241汤池至潜山界旅游公路、舒城通用机场、G105晓天街道段改线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2024年度具备施工招标条件;加强交通场站及服务设施建设;争取G206快速化改造,杭丰两河航道早日建设。

三是持续谋划农村公路建设。2024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已申报完成,涉及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联网路工程、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工程、建制村通双车道等五类项目,计划投资17369.8万元。2024年,将积极做好各类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工作,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工,进一步提升公路路况和通行服务水平。

四是持续全面推行“路长制”。持续推行“路长制”下的五长共建制,建立起县级路长统揽下的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协调共建的公路管理体系。通过自主开发智慧公路综合管理平台有效对农村公路整体交通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全面落实乡村两级“路长制”APP使用率。

五是持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加强执法监督,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继续加大路政、运政、水上监管力度和工程质量执法监督检查,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联合执法机制;在开通杭埠至合肥滨湖定制客运专线、“陪读宝妈”专线的基础上,加快舒合专线公交化改造步伐,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六是持续推进超限超载治理。加强源头治超,依法加强县内货运源头企业的监管,从安全、环保、资源保护等角度,对导致超载运输的企业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加大路面治超执法力度,依托固定卡点监测、非现场检测和流动巡查相结合,集中整治重点路段超限超载,严格规范实施“一超四罚”治超措施;积极主动与相邻县区联动配合,持续合力开展区域性超限超载治理整治行动,有效查处和打击跨境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共同保护路产、维护路权,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七是持续巩固“示范县”成果。结合今年的“四好农村路”复核,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巩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成果。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好交通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农村公路经济潜能和农村公路地方特色及历史文化底蕴,扎实做好交通融合这篇大文章,

八是持续打造美丽公路建设。全力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积极开展品质示范路、美好幸福路创建,推动环万佛湖美丽公路建设;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农村公路建设的全过程,围绕旅游和特色产业规划,充分考虑每条公路的地理位置、功能定位和周边环境、特色产业布局等因素,通过美丽公路串联美丽乡村,全面促进全域旅游和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持续保障安全生产稳定。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个狠抓”“本质安全提升年”等行动基础上,加强对中高风险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及督查整改,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加快推动动态监控第三方监管工作,加深在建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监管力度;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十是持续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按照“忠专实、勤正廉”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劲头,进一步端正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落实《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十个严禁”》《舒城县交通运输局机关管理制度》,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切实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各部门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良好氛围,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主持人】再次感谢胡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欢迎大家在会后与县交通运输局进行联系,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