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 > 工作推进

【落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县市场监管局:创新信用监管闭环模式 夯实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15 14:38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创新信用监管模式,不断完善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管理、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方面监管,形成“信用+监管”的闭环工作体系,提升监管效能,夯实信用体系建设。

推行告知承诺制,培育信用体系。一是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住所承诺,签订小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二是积极开展信用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重点解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帮助企业了解信用管理相关知识,目前已走访指导90余家企业。三是扎实推进年报公示工作,通过电话提醒、微视频宣传、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引导企业主动按时年报,成效显著,企业年报率达96.31%。四是对11家检验检测机构质量进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集中约谈,签订《检验检测结果诚信守法承诺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要求全面规范检验检测行为,确保检验结果准确。

专业领域分级分类,规范信用监管。一是将食品经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食品安全风险因素相结合。按照分值由低到高评定为四级,对食品经营活动实施不同方式的监督管理。截至目前,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覆盖率91.17%,餐饮覆盖率87.27%,校园周边风险分级覆盖率93.02%。二是完善工业产品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对全县15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17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分类结果确定巡查、回访频次。三是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信用监管重要手段,全面推行“一业一查”模式,加强各类监管衔接配合,截至目前,全县26个单位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34项、联合抽查任务31次,检查企业60家,抽查问题率52.17%,涉及广告、食品、印刷、旅游景区、养老机构等多种行业类型。

强化失信惩戒,畅通信用修复。一是严格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依法将未及时年报或双随机抽查出相关问题的对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已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59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6户,列入严重失信名单10户,对389户符合条件的企业、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移出异常名录。二是建立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同送”,实现处罚与修复齐步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4月份以来“两书同送”343份,对41家经营户进行了信用修复。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的“信用+监管”闭环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利剑”作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李娟)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