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 > 工作推进

【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农贸市场周边管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2023-11-30 15:14 信息来源:舒城县城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早上七点多钟,舒城县凤池苑农贸市场很是热闹,改造一新的室内摊位有序,室外路面干净整洁,周边市容秩序井然。近年来,县城管局以助力文明创建为抓手,不断探索农贸市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之策。

舒城县城区大大小小共有11个农贸市场,最大的当属飞霞农贸市场,位于古城南路东侧。据市场管理站站长韦宗平介绍,市场改造之前,卫生环境差、管理秩序乱、基础设施旧,市场外人流如织,市场里却门可罗雀。周边巷道都被流动摊贩挤满,有时都摆到了城市主干道上,鲜明对比的是市场内的摊位却使用很少。在古城路农贸市场,市场负责人王俊说,之前,周边都被流动摊贩占着,高峰时有近60个。摊位占了车道,车子就只能插空行驶,很是影响交通,而且丢弃的垃圾造成环境卫生不好,过路群众不得不踮起脚尖走路。城管部门进行了多次整治,但总走不出“整治—反弹—整治”怪圈。77岁的卫大爷告诉我们,以往在老市场大院里面,自己买两个大伞撑着,雨雪天气特别遭罪。有时推着三轮车沿街卖菜,家人考虑自己年龄大了,也不太放心。经营户黄菊娣说,为了生意,也没办法:“乱得很,市场周边都是卖菜的。他放出来一点么我也放出去一点,这个没办法弄的。”

近年来,舒城县投入巨资,已对城区9个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加装电灯、平整地面、安装开水炉,增加公平称、意见本、临时狗笼等,引进第三方管理公司进行一体化管理,制定农贸市场行业规范,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和要求编写农贸市场创建指南,按照“一场一策”的原则,分层次、分类别规范农贸市场秩序,让居民买菜更方便,让商户卖菜更舒心,让农贸市场更有活力。

11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在飞霞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区内,来自五里的王大妈摊位蔬菜已经卖得所剩无几。她说,住在城郊的她家长年种着各种蔬菜,以往只能挤占“马路菜市”,凌晨3点多就从家出门,只为能抢个好位置。采访中,管理市场的万客汇公司现场负责同志还介绍道,市场内自产自销区设置了40个爱心摊位,免除一切费用,主要是针对老弱病残及退伍军人群体。“本来店铺前的路就不宽,有的流动摊贩还在道路上卖菜,使得路变得更窄了,尤其是早上和傍晚大家都来买菜的时候,通行很不方便。”每天来买菜的市民陆先生说道,“城管部门对市场改造和整治后,情况一下子有了好转。”

在凤池苑农贸市场,家住仁和村的李大妈、赵大妈对农贸市场正规化管理赞不绝口,环境好了,不冷不热,特别下雨下雪天气,在外面真是受罪,想一想以往占道卖菜被城管“赶来赶去”,现在幸福多啦。家住古城村的郁大妈从事卖菜生意已有七八年了,见证了桃溪路农贸市场人气的起伏。以前市场管理松散,买菜的人都在外面转,她也跟着去外面摆摊。现在要求流动摊贩统一进市场,带旺了场内人气,也带来了更多生意。郁大妈告诉我们,今天卖了将近300块钱,生意好了,自己还真不愿意到外面去吹冷风。

“既要堵,更要疏。一方面,我们在城区设置了几个便民流动摊点40多个免费摊位。另一方面,我们在走访摸排的前提下,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每天早中晚安排人员值班,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县城管大队分管副大队长夏劲松说道。

农贸市场多位于中心城区,人流量大,问题也较多。规范管理既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舒城县举一反三,解决农贸市场周边乱象,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不断优化农贸市场周边的市容环境。(宋功山)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