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10:03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基本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提出了46件宝贵的建议。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将建议落实到48个县直单位和乡镇承办。目前,46件建议中,已落实的建议20件,占比43.5%;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16件,占比34.7%,因政策、财力等因素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5件,占比10.9%;作为工作参考的建议5件,占比10.9%。截止目前,收到20名领衔代表办复后反馈满意意见20

另外,20224以来,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目前,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办复涉及各级代表建议及社情民意704。其中,已落实的建议493件,占70.03%;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144件,占20.46 %因政策、财力等因素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26件,占3.69 %,作为工作参考的建议41件,5.82 %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县政府各位分管县长分别会同县人大领衔督办领导开展重点建议现场办案活动,充分发挥重点建议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现场调度督办、现场点评评议,扎实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其中,关于加强杭北干渠桃溪支渠管理”的建议,县水利局正在积极会同县直有关单位和乡镇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对桃溪支渠以及大兴宕进行系统治理,并指导乡镇协同加强用水协调和管理。关于推进我县西南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通过“规划统筹、融合发展、资金支持、品牌建设、宣传营销”五强化举措,将西南山区作为全域旅游重点打造区域,统筹安排衔接资金5320万元和谋划旅游专项债项目,重点实施一批农文旅融合和乡村民宿项目。“关于保护‘三线’文化”的建议,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积极整合资源,将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有机结合,积极谋划山七镇三线农文旅综合体项目、河棚镇三线文化研学中心、大寨湾生态康养旅游地方债项目统筹推进“三线”文化保护。目前,已投入1500万元,在河棚镇建成三线文化纪念馆,从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和衔接资金安排280万元支持河棚镇和山七镇的三线文化保护与利用工作;并通过招商合作,利用三线旧址打造岚冲村三产融合综合示范园。“关于加强山区自来水管网建设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的建议,根据相关规划和项目库,今年继续实施规模水厂改扩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以及管网升级改造,同时,对标稳定实现农村24小时供水,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关于加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通过持续实施中心城区建设“畅强补”专项行动和厂网河水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等,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道路、绿化、停车、管网升级改造等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关于对千人桥镇全域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结合省市“机械强农”“机械强粮”行动要求,在项目、资金、技术上给予支持,开展耕种防收烘一体化服务,实施千人桥镇全域4.5万亩主粮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建设;并在全县水稻主产区乡镇推进机械化育秧。

二、主要做法

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持续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法定职责,将其作为改进提升工作、树立政府形象、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用心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县政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夯实各位分管县长领办主责部门办、相关部门和乡镇协办,县政府办综合协调“三位一体”的办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办理环节,强化督办落实,着力构建职责明确、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办理工作格局,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今年以来,王万喜县长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11次,专题研究向开发区赋权、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民宿、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利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住宅加装电梯、水环境治理、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等涉及代表建议事项,推动建议办理落实。其中,629日,王万喜县长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要求加大“两案”办理工作力度,提升“两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各承办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县政府办要主动协调和督促联系服务部门。今年以来,各位副县长积极开展现场调研、外出考察、部署调度会80余次,落实落细办理措施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承办股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做到定人定责、明确任务、细化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办出成效。如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林业局、县应急局等单位明确分管负责同志或办公室主任为第一承办人,县教育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委、县城管局等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工作。

是沟通共商各承办单位按照“共商在前,办复在后”的原则,全过程沟通共商作为办理工作的首要程序和重要环节,通过邀请调研、专题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启“办前、办中、办后”的联系沟通直通车,诚恳听取代表意见政策、资金因素制约暂时不能落实一些不符合法规政策和实际情况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说明具体原因,及时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争取代表理解、支持对需要级层面统筹协调的,作为工作参考,主动梳理上报,并及时向代表反馈情况。如,针对开发区代管的春秋塘茶厂改归城关镇管理的建议,县政府办召开城关镇、开发区、规划中心等单位参加的会商会,并多次与代表沟通解释说明。又如,县医保局多次就关于农村医疗保险费问题的建议,主动向代表解释说明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取得代表的理解,并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代表建议。同时,主协办单位坚持“联合调研、共同协商、横向互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建议办理落实的强大合力,做实办理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如针对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等建议,县公安局、城管局、交通局等单位,结合城区道路实际情况,联合深入实地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总结经验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城区交通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

是跟踪督办县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综合考核重要内容,要求各承办单位自我加压,按时办理落实,按时办理答复,确保按时办复100%、满意度100%“两个一百。县政府办会同县人大办、县督查室制定责任清单,实行盘点销号,形成交办、办理、答复、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强化跟踪督办,按月调度、按季度通报办理进度,对于敷衍塞责、进度滞后的承办单位加强督促整改。5月中旬,各主办单位书面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其中,51215日,分别用半天时间,县政府办会同县人大办、县督查室听取了11个主办单位32件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今年5月份以来,县政府办、县督查室共下发6次通报,调度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积极协调指导;对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进行回头看。今年以来,县政府办召开办理工作汇报和协调会近10次,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动办理建议12件。

    今年以来,县政府以及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领导要求和代表的期望还存在差距。主要是办复不及时,回访不到位;办单位沟通协作不畅,合力不强;受政策、资金保障等因素制约,部分建议还处于谋划阶段。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精准发力、持续加力,分类跟踪督办承诺解决、计划解决、需跨年度落实的建议将办理承诺从“纸面”落到“地面”,努力让更多的代表建议转化为政府工作举措并及早落地见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