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9 10:0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基本情况

在县政协十一届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县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提出79件提案、3件来信。82件提案(来信)分别由政府系统50个部门、单位及乡镇政府办理。目前,82件提案(来信)中已全部办复,并积极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其中已经解决落实53件,占64.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19件,占23.2%;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5件,占6.1%作为工作参考5件,占比6.1 %。收到47名领衔委员反馈满意意见47件。

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县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的引领作用和重点提案办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县政府各位分管县长分别会同县政协领衔督办领导开展重点提案现场办案活动,现场调度督办、现场点评评议,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125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秀萍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召开协商会,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提案办理工作与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科学民主决策、转变工作作风、推进自身工作结合起来,重协商、明责任、抓落实,以高质量提案办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关于修建苦马岭三级公路”的提案,已完成规划、立项、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受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地、基本农田保护、资金等因素制约;下一步,县交通局将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以及春秋、南港两乡镇,优化路线设计,强化要素保障,尽快实现打通苦马岭路的目标。“关于进一步推进舒城中学引进紧缺人才工作”的提案,目前已引进39人,下一步积极争取政策再引进21;并结合省、市、县人才引进政策,坚持引、育、留、用并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为舒城中学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关于实施舒茶镇小河湾村G206国道辅道小付路拓宽改造及拓展项目”的提案,在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暂缓实施小付路主干线2公里道路拓宽改造,结合道路实际情况,考虑避让土地、林地要素保障的制约因素因地制宜先拓宽改造付冲水库上游约2公里路段;下一步,县交通局将会相关部门和舒茶镇,积极争取整合资金,推动早日实施。“关于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民宿”的提案,出台促进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民宿“赛马”,通过“聚焦政府主导、聚焦示范引领、聚焦制度推动”三聚焦措施,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全年新建民宿20家,组织民宿相关培训3次,培训300人次以上,1-11月,全县民宿共接待游客65.8万人次,民宿经营收入4346.7万元,创造就业岗位7810个,带动各类农产品销售额1976.08万元。“关于加大对城区非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管理力度,打造和谐、文明、畅通舒城”的提案,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会同教育、交通、城管、市场监管、邮管等部门,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上牌、交通安全宣传、违法行为警示曝光和查处等工作,共发放宣传单页3万余份,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27768 起(不戴头盔82826起),曝光违法停车、闯红灯、骑行不佩戴安全头盔26期,头盔佩戴率已达70%以上;下一步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合理科学规划非机动车道及绿化、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优化电动自行车保险模式、加强摊贩占道经营管理等措施,有效遏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保障非机动车道畅通安全有序。

三、主要做法

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职尽责、接受监督、改进作风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手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用心办好每一件委员提案,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以夯实责任为基础。县政府始终坚持县政府领导领办主责部门办、相关部门和乡镇协办,县政府办综合协调“三位一体”的办理体系,注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切实做好办理落实的“前半篇文章”。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县政府各位县长率先垂范,对分管领域的提案亲自领办开展前期调研和统筹部署安排。今年以来,各位县长就工业发展、全域旅游及乡村民宿、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教育、医疗保障、水利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的提案,开展前期调研、外出考察、部署调度会70余次。其中,王万喜县长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12次,专题研究全域旅游和乡村民宿、城乡供水一体化、住宅加装电梯干部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等涉及委员提案事项,推动提案办理落实。629日,王万喜县长听取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要求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力度,提升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各承办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与县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县政府办要主动协调和督促联系服务部门。同时,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承办股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做到定人定责、明确任务、细化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办出成效。如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林业局、县应急局等单位明确分管负责同志或办公室主任为第一承办人,县教育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委、县城管局等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工作。

是以沟通协商为前提各承办单位按照“协商在前,办复在后”的原则,各承办单位全过程沟通会商作为办理工作的首要程序和重要环节,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落实”的原则,通过邀请调研、专题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启沟通联系的直通车,强化提办双方联系沟通诚恳听取委员意见政策、资金因素制约暂时不能落实一些不符合法规政策和实际情况的,承办单位积极与委员沟通,说明具体原因,及时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争取委员们理解、支持对需要级层面统筹协调的,作为工作参考,主动梳理上报,并及时向委员反馈情况。同时,主协办单位坚持“联合调研、共同协商、横向互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办理落实的强大合力,做实办理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如针对完善道路交叉口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等提案,县公安局、交通局、住建局、重点工程处以及属地政府等单位,先期开展联合实地调研走访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将其列入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范围,由业主或主管部门及时建设完善。

是以跟踪督办为保障县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综合考核重要内容,要求各承办单位自我加压,按时办理落实,按时办理答复,确保按时办复100%、满意度100%“两个一百。县政府办会同县政协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制定责任清单,实行盘点销号,形成交办、办理、答复、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强化跟踪督办,按月调度、按季度通报办理进度,对于敷衍塞责、进度滞后的承办单位加强督促整改。512-15日,县政府办会同县政协办、县督查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11个主办单位61件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其他主办单位以书面汇报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县政府办、县督查室共下发6次通报,调度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提案,积极协调指导;对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提案进行回头看。今年以来,县政府办召开办理协调会5次,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动办理提案7件。

今年以来,县政府以及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政协领导要求和委员的期望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以解决实际问题的突出成效 做实做细办理落实工作,切实将政协委员的更多良言转化为变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