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县建筑施工领域年终岁尾暨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2 11:15 信息来源:舒城县住建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全县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县质安站、杭埠质安二站: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举一反三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根据六安市住建局安委会《关于加强全市住建领域年终岁尾暨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六建安函202312)文件要求,现就加强全县住建领域年终岁尾暨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责任落实

春节临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多发,部分企业赶工期、抢进度,同时冬季用火、用电、动火等安全风险因素增多,11月份以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已发生5起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各项目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火灾事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屋顶坍塌事故和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体育馆坍塌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盯紧各类安全隐患,强化事故防范措施落实,切实加强对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突出隐患排查重点,强化风险管控

()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要以《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为重点,严把危大工程“方案编审、安全交底、方案实施、工序验收”四个关口,对模板支撑、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安拆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需要冬季施工的,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要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必须严格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现场施工要充分考虑冬季施工安全因素,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切实落实班前喊话、带班检查、旁站监理等各项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制度,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强化现场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建筑起重设备冬季管理,做好检测、维修和保养等工作,确保设备运行平稳安全,限位装置可靠有效,坚决杜绝设备带病运转和违章操作。加强登高、悬空、临边作业安全管理,防护措施要落实到位,临边、竖向洞口要“栏”好,水平洞口、平网要“封”好,高处作业安全带、安全绳要“系”

好。

()强化建筑施工领域火灾隐患排查。一是重点排查电动自行车、电动施工机械使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生活区是否在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专用停放区域并做出标识,电动自行车是否在专用区域集中统一存放和充电,充电时是否设专人看护和巡视巡查。二是重点排查用电安全情况。电气线路是否老化,电器设备是否超负荷运行或带故障使用,是否存在严禁私拉乱接、违规用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三是重点排查动火动焊管理情况。是否落实动火审批制度和动火动焊看护措施。四是重点排查消防设施设备情况。施工现场水源是否满足临时消防用水需要,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完好。五是重点排查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消防安全演练情况。是否组织新入场及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编制并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六是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情况。油漆、涂料、乙炔、氧气等危险化学品是否单独分类存储,废弃危险化学品是否及时妥善处置,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等问题。七是重点排查可燃物清理情况。建筑废弃物是否及时收集清运,可燃易燃建筑材料是否采取隔离、湿化等措施,场地及周边枯草是否彻底铲除清理,严防外来火源引发可燃物起火。八是重点排查重点区域、核心地带、重大工程等重要点位。各工程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

()强化燃气安全排查。要督促食堂正确使用燃气报警器,定期检查软管、阀门等关键部位。要督促施工单位实施路面开挖前,做好与燃气公司对接,避免施工引发管道破坏。

三、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强化监管执法

质量安全监督部门要结合精准执法及建筑施工企业督导等政策文件,聚焦施工安全和燃气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和督导检查,坚持强监管、严执法和帮扶指导相结合,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突出通报提醒、公开曝光、考核巡查等作用,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成效;要对照前期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对没有完成整改的,落实整改措施,跟踪整改到位,确保闭环管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对违反危大工程管理事项的要现场取证,该移交的移交、该上报的上报,对发生事故的项目要实行差异化管理,适时开展“回头看”。要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针对各类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实施“一案双罚”,依法查处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跟踪整改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风险预警提示,强化应急值守

年终岁尾历来是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高发期,各项目各企业要针对冬季气温低,冰、风、雪、雾天气多的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做好恶劣天气的预报、预警和事故灾害预防工作。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和人员保障,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和敏感时段,要严格执行项目领导层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科学有效应对。落实突发事件报告责任,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信息要及时上报、科学处置,减少事故损失和人员伤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