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舒城县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09:29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布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柏  雷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4318下午32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柏雷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柏主任解读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的相关政策。大家欢迎!

发布人

尊敬的各位媒体新闻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舒城体育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我县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的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创建背景

20188体育总局在全国开展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20221227日,体育总局授予全国12个地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称号,授予19县(市、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称号。

20231110日,在第一批创建的基础上,体育总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决定在全国开展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制定了《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模范县(市、区)创建、申报和评审办法》《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标准》

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和工作方案,明确规定我省创建目标:争取申报成功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4个以上、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10个以上。争取总局命名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2个以上,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3个以上。

我县积极参与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的创建,经验不足,没有成功。

20234月,我县调整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修订并印发《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创建第二批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

此次创建分为四个阶段

(一)创建申报阶段(202311-2024年元月),此阶段已经完成;

(二)创建阶段(2024年元月-2025年元月)

创建地区应严格落实创建计划,对照《标准》,认真开展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推动当地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命名申报阶段(2025 年元月)

创建地区经过创建,对照《标准》自评得分90分(含)以上的,形成申报报告,将相关创建材料通过网络申报系统向省体育局申报。省体育局将对照《标准》进行初评审核,形成推荐名单,经公示和会议研究后报体育总局。

(四)评审与命名阶段(2025年上半年)

体育总局将根据《办法》组织开展初审、实地检查、综合评审及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报地区予以命名。

    二、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是我县当前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2023年我县已完成争创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申报工作,2024年是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工作重点,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倒逼工期,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水平,高质量发展体育产业。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锚定目标

对照《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标准》,认真完成11个一级指标,35个二级指标的各项内容,成功申报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命名。

(二)理清思路

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战略,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弘扬舒城优良的体育文化传统,紧紧围绕模范县创建工作各项指标内容,整体谋划,协同共建,彰显特色突出创新,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创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提高城乡居民身体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真正让全民健身运动成为县域发展的幸福载体。

(三)强化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点工程

舒城县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把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作为2024年政府重点工程之一,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部署谋划制定并完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我县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召开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推进会,全县形成上下联动、协同作战举县而为的工作格局。

2.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篇布局

高标准制定出台了《舒城县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舒政办秘202388号)、《关于全县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舒政办秘20242号);《舒城县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分工方案》;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发展体育产业,积极争创全国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写进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县政府民生工作实事及政府工作要点。

3.党委政府主导,各级协同共建

在创建过程中,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动员有力、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大格局。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模范县创建工作,整合各类资源,逐步提高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支出比例,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衡化;各镇(社区)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优化社区、村居健身场所布局,配齐体育设施,强化服务指导,打造健身赛事,完善网格化全民健身体系;加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县政府制定印发《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舒政〔202033号,印发《关于成立舒城县体育产业发展协调机制领导组的通知》(〔202324号),明确职责、任务;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步伐。

(四)创建工作成效

一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提升城市品牌内涵

舒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舒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舒城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政策文件,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调整充实了舒城县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舒城县体育总会进行了换届改选,各项社会体育组织发展迅速,截至2023年底,我县已有各类单项体育协会26个,县体育总会每年坚持对各单项体育协会进行年度考核,对取得优异成绩、开展活动影响较大的协会给予表彰和活动经费以奖代补。

二是科学规划设计,建设健身设施

截至2023年底,我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19㎡,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平均水平;全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已全覆盖;2020年底竣工的县体育中心,占地480亩,设备齐全,条件完善,服务上乘,在全省县级体育设施属于一流水平。同时,投资近200万元建成龙眠智慧体育公园,乒乓球场、篮球场、足球场、健身步道、青年健身区、老年健身区等智能化健身设施功能齐全。

目前,全县拥有“三大球”场地628块,每万人拥有场地9.1块。对乡镇、学校实施以奖代补经费支持,乡镇每建设一块标准化篮球场地给予15万元补助;对符合“一场两门,早晚两开”条件的学校,给予2万元体育器材补助。

全县已建立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并开展常态化国民体质监测。2023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的比例达到96%《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群众对我县全民健身工作满意度90%

三是加强培训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每年定期举办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送体育项目下乡活动,开展项目展演、赛事服务、科学健身宣传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3次以上。截至2023年底,全县拥有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113名,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

四是健身氛围,丰富群众赛事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由政府主导举办大赛和传统赛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每年举办全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县青少年运动会;各乡镇举办乡村运动会等综合性全民健身运动会,鼓励乡镇举办乡村运动会,并给予适当的赛事活动经费补助;调动各协会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023年举办各类规模性赛事83场次,参加人员8万余人次。

(五)彰显创建工作特色

一是省直机关万佛湖健身走已举办14届,万佛湖环湖马拉松、环万佛湖自行车和万佛湖库钓大奖赛已经成为我县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二是从打造赛事活动品牌入手,有力地推动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依托万佛湖、万佛山风景区承办赛事,以品牌赛事擦亮旅游名片,提升体育活动内涵,打造体育旅游品牌。

三是编辑科学健身辅导资料,举办培训班,在县融媒体中心设立专题,通过专栏、访谈、讲座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六)下一步创建工作安排

下一步创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依据《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标准》各项指标,对标对表,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攻坚克难,突破瓶颈,突出特色,提高指标达成率。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提质量。创建模范县的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而布局合理的健身场所、完备的健身设施、科学的健身服务指导、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是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根本保证。

二是坚持绩效导向强优势。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和评估,准确把握全民运动健身发展方向,促进优势项目稳步发展,以优势项目带动整体提升。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对照创建指标体系,找出问题所在,深挖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全力补齐短板。

四是坚持特色导向出亮点。充分发挥特色项目优势,将特色项目做成亮点,打造成品牌,不断扩大争创优势。

五是统筹全民健身城乡资源配置,推动城乡均衡化发展。继续加大对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力度,壮大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扩大体育健身辐射效应,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科学健身服务。加大公共体育资源向农村基层倾斜的力度,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六是加强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制定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来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加强县体育总会的规范引领作用,大力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参与达标评级,让体育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作用。

七是依托独特自然资源,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依托万佛山、万佛湖等自然资源,举办健身走、自行车骑行、库钓大赛等大型赛事,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自行车、库钓爱好者向往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赛事。通过赛事的举办,不断提升舒城知名度,为舒城体育旅游铺平道路,助推经济建设步伐。

【主持人】感谢柏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柏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柏主任,您好!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当前,我县在创建方面还有哪些弱项和短板?

【发布人】根据《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标准》,我县在创建方面和全民健身方面还有不少弱项短板,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全民健身体系的城乡均衡化发展。

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不均衡,城镇体育健身设施在数量、种类、布局等方面优于农村地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城乡比例差距大,农村人均体育场地、体育消费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不及城镇居民。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开展的步伐。

目前我们在冰雪运动方面缺乏专业教练和指导人才冰雪项目进校园难度较大学校普遍缺乏场地设施,资金保障有一定困难冰雪运动参与人群基数低群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水平普遍偏低,导致对于冰雪运动的参与度还不够。

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凝聚全县力量,以必胜的决心、实战的状态、扎实的工作,促进我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我县体育产业和经济发展步伐,确保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顺利成功。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他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进行联系,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