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易地扶贫搬迁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18 16:22 信息来源:舒城县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0年以来县发改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完成舒城县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共搬迁在册贫困户217户599人,其中:2016年搬迁在册贫困户68户210人,项目地点在万佛湖镇;2017年搬迁在册贫困户74户259人,项目地点在阙店乡(28户102人)、庐镇乡(46户157人);2018年搬迁在册贫困户75户130人,项目地点在高峰乡(57户75人)、山七镇(18户55人)。五个乡镇八个安置点计划任务圆满完成。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深入实施“七大工程”。

为做好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县发改委出台指导性文件《易地扶贫搬迁2020年工作要点》(舒易扶〔2020〕38号),明确实施“七大工程”,进一步完善后续帮扶问题。1、就业扶持工程:建立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需求清单和帮扶清单,多方面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培训,提高搬迁户就业能力;2、产业带动工程:制定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项目库,支持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培育非农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3、两基”提升工程:补齐安置点配套设施短板,提高搬迁剧情基本公共服务水平;4、产社区融入工程:进一步提高安置点的管理水平,加强后续服务保障,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5、权益保障工程:办理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切实保障搬迁群众扶贫政策落实;6、拆旧复垦复绿扫尾工程:完善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确保应拆尽拆,符合复垦复绿的,全部复垦复绿;7、软件资料提升工程: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各项软件资料,做好分类整理。                                              

2、举一反三,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中央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成效考核反馈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易地扶贫搬迁个别安置点配套管理不到位。为做好整改,县发改委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并要求乡镇每周汇报整改进度。一是对5个乡镇8个安置点的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舒城县发改委于4月下旬分为五组,由党组成员带队进入安置点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的问题要求乡镇立即整改。二是安排专项资金,实施配套项目。县发改委争取8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各安置点进行配套设施及周边建设,五个乡镇八个安置点共实施17个工程,其中16个到村工程,1个到户培训工程。目前,各安置点的配套公共设施都已齐全,周边建设也进一步完善,大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建立管护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压实管护责任,县发改委出台《舒城县易地扶贫安置点管理办法》(舒易扶2020〕64号),五个乡镇根据管理办法建立了由安置点所在村委会和搬迁群众组成的安置点管理委员会,并确定一名搬迁群众对安置点进行专门管理,由乡镇落实管护经费。这不仅提升了搬迁户的经济收入,更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设施完好

3、全面检视,做好“十三五”易扶搬迁核查验收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县按照国家和省、市发展改革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验收工作。我县成立专项验收小组,深入各安置点查看基本情况,包括基础设施配套情况、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情况、安置区及周边产业发展与就业情况等。为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核查验收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舒城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县发改委将继续深入实施“七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后续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在教育、医疗方面,确保每个搬迁群众享受同等的子女就学、看病就医待遇;在生活保障方面,将符合条件的搬迁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安置点的特困家庭、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逐一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帮扶和关心关爱活动。围绕搬迁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就业培训、敬老爱老、助残扶困等志愿者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努力实现搬迁贫困群众有产业、有就业、有收入、有保障“四有”目标。

 

 

 

舒城县发改委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