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发改委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汤才富解读《舒城县民生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2 10:09 信息来源:舒城县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暖民心行动是2022年开始提出来的,是省委、省政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是造福人民群众、兑现庄严承诺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暖民心行动的宗旨就是要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目的就是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具体来说有以下10项:

1、促进就业行动:着力解决社区三公里内困难群体就业、县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

2、“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依托培训机构,开展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促进餐饮产业发展,打造舒城特色美食文化品牌,推动舒城县餐饮、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3、老年助餐行动:主要是通过新建、改建一批老年食堂、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安全、实惠的助餐服务。

4、健康口腔行动:通过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加强口腔健康管理、开展适宜技术推广等措施,着力解决口腔诊疗“贵、难、烦”的问题。

5、安心托幼行动:通过增加托育服务机构托位、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全面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接娃难”等问题。

6、快乐健身行动:通过新建、维修全民健身设施,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扩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7、便民停车行动:通过新建配建停车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扩大城市停车供给,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

8、放心家政行动:开展家政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家政企业开展员工制试点,推进中介制家政服务企业规范转型,让家政服务消费更放心、更省心。

9、文明菜市行动:针对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让群众买菜更舒心更放心。

10、老有所学行动:简单来说就是活到老,学到老。政府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加大乡村老年学校建设投入,拓展老年教育的渠道和形式,完善运行保障机制,实现老有所学。

总体来说,开展10项暖民心行动就是为了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更加便利。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暖民心行动,继续在群众关心的小事上下功夫,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前期,县民生办根据省市部署安排,制定我县2023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县今年需要完成的目标任务。主要是:就业促进行动方面:力争10个城市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572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10个,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政策性岗位招录;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60场次;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 5660人次以上,其中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以上。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方面:新培育舒城名菜10道、舒城名厨10名、徽菜名店15家,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200人次;培育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1条、市级特色美食村1个;开展徽菜师傅专项技能竞赛;培育市级新徽菜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不少于2个。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面:新增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4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28个,基本满足城乡老年人群助餐服务需求。健康口腔行动方面:年底前,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下同)牙椅总数较去年增加5%,新增牙椅数6张;90%的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3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以上服务人口超过 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安心托幼行动方面:全县新增托位70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00个;春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快乐健身行动方面:完成全县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补建87个;新建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1个;新建全民健身步道5公里;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项目1个;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群众体育培训不少于1.2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5.7万人次。便民停车行动方面: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000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放心家政行动方面:全年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560人次,其中岗前培训1400人次,回炉培训5160人次;力争新增家政服务人员1400人,新增员工制家政企业1家。文明菜市行动方面:完成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8个,其中城区菜市3个(春秋路农贸市场、三拐塘农贸市场、凤池苑农贸市场),乡镇菜市5个(城关镇孔集农贸市场、棠树乡八里农贸市场、千人桥镇五里桥农贸市场、百神庙镇白马宕农贸市场、干汊河镇汉寿街农贸市场)。老有所学行动方面:全县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0.74万人以上,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4.56万人以上(其中线下学习3.09万人,线上学习1.47万人以上),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5%,进一步提升老年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暖民心的宣传上,我们建立了宣传机制,3月初我们制定了《舒城县暖民心宣传方案》,明确规定了宣传内容、宣传方式以及宣传责任。主要做法就是两结合,一是线上与线下结合:线下我们制作了暖民心宣传视频、宣传音频、政策明白纸、政策宣传画、宣传横幅,通过这些方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对一些特殊群体,我们通过上门交流与群众进行点对点宣传;此外,我们还印制了暖民心宣传样品,如围裙、购物包等,让暖民心行动能够融入到群众家庭生活中。线上宣传我们主要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上公开暖民心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利用微信朋友圈、村民微信群向在外务工的群众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二是平时与集中结合:平时宣传主要体现在将暖民心宣传作为一项持续性工作来开展,与日常阶段性重点工作相结合,如在文明创建一并发放暖民心政策宣传纸。集中宣传主要体现在每个季度的第二个月,这也是省民生办开展民意调查的时间,我们明确要求在民调期间要营造起浓厚的宣传氛围,宣传车跑起来、小喇叭喊起来、朋友圈转起来,确保宣传不断档、不掉链。

在省一季度、二季度的民调中,我们也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季度民调,我县在全省暖民心民意调查中群众知晓率达71.9%,位居全市第一,在全省104个县区中,位居第37位,较去年四季度上升35位;满意度92.1分,位居全省第22位,较去年四季度上升45位。二季度民调,我县群众知晓率78%,满意度91.5分,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