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十三五期间主要构想与思路

发布时间:2017-05-26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工业十三五期间主要构想与思路

十二五以来,舒城工业发展面临良好环境,县委、县政府积极抢抓“一带一区一圈”重大发展机遇,舒城工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为十三五工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实施工业化核心战略,招商引资主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坚持立足传统抓提升,面向合肥抓配套,抓增量、提存量、增后劲,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舒城工业升级版。

一、  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0年(“十三五”末),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82亿元,工业化率达到46%;建立1000亿元园区1个,500亿元园区1个,100亿元集中区3个;建立1-2个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3个以上省级创业示范基地。打造1000亿元产业1个,500亿元产业1个,100亿元产业2个;培育年产值超500亿元企业1家,超100亿元企业3家,超20亿元企业5家,超10亿元企业10家,超1亿元企业100家。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40%的水平。

实施产业招商,主动对接合肥、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产业,在实施承接转移和产业配套上,实现重大项目突破,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儿童用品、家电电子、汽车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聚焦转型发展,培育产业集群,强力推进电子信息、互联网在工业上的深度应用,着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

  二、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我们坚持围绕传统抓提升、面向合肥抓配套的基本思路,以招大引强优结构、提档升级促转型为主攻方向,继续把“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促升级”作为主线,努力做到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协调推进,狠抓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突出工业平台打造、小微企业解困,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主要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运行调度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科学监测,继续开好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调度会,增加对企业入库税金、产成品存货、应收账款及用水、用气、用电、用工、货运量等指标的综合分析,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强力协调、倒排进度,加快电子科技、新型建材、五金家电、智能模具、新马食品等产业园建设进度,加大对胜利精密、联科表面、英力电子、吉盛精密等企业量产达产调度,加大8大标准化厂房租售力度。

2加强园区建设,高筑集聚平台

      统筹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协调发展。把县经济开发区、杭埠经济开发区和舒茶工业集中区列入全县重点工程项目,高标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4亿元,新增3平方公里;3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新增2平方公里;着力打造电子、模具、五金、食品、汽车等5大产业园区,推动共建园区开工建设。

3、突出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招商、技术改造、品牌争创等措施,加速农副产品加工、童车童床、羽绒羽毛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对主导产业内的领军企业和品牌宣传活动继续执行有关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工业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提高工业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水平。支持企业参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4、大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合肥主导产业做配套,实行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着力引进汽车制造、家电电子产业在舒城设立配套基地。依托我县主导产业和特色园区,努力在引进一批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央企以及上市公司来我县投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5、坚持扶优壮强,培育企业旗舰

   对财政贡献大、发展潜力强、成长性好的工业企业,实行重点扶持,在提供用地、安排项目、协助融资、引进人才等方面予以优先倾斜,支持企业上规模、上台阶。

      6、化解要素制约,助力企业发展

探索整体出让、作价入股、租赁承包、政府收储、实施破产等各种措施,大力推进企业优化重组,鼓励企业节约、集约用地,对闲置两年以上的工业用地项目,依法进行处置;加强对拟上市或发债民营企业的推荐、筛选和培育,引导企业进入国家或省级股权交易中心等各类直接融资平台,实行公办职业学校毕业生县内就业率与其办学补助经费相挂钩政策。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做好企业帮扶解困工作。

      7、继续优化环境,打造服务高地

继续实行县领导联系规模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企业负担检测点制度,向企业委派党建指导员制度。实施和利用好互联网+,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引导和鼓励新业态发展,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民营企业建立规范的产权、财务、用工等制度,依法经营,加大对企业债追偿和处理力度,依法打击逃废债行为,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项目

      1、电子产业园。为联想、联宝等做配套的电子产业园项目,现有胜利精密、联科表面、英力电子等10多家企业入驻,规划实现千亿元园区五百亿元企业,成为省级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性基地。

      2、五金产业园。规划面积500亩,建设4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进一步扩大招商成果,实现奔腾五金、皖水电机、巨石新能源等企业建成投产

      3、新马食品产业园。这是我县引进新加坡快乐蜂食品产业,成功开展一期、二期建设后,再引进新马泰新型食品企业建立的一个新园区,现已签订协议企业18家。

4、模具工业城。规划面积2000亩,入驻的有吉晟机器人等8家企业,签订协议的有6家企业,园区为一体化大型工业模具产业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模具研发、设计、制造加工基地。

      5、汽车产业园。充分发挥融合发展优势,在县经济开发区规划3000亩,引进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组装企业,为江汽集团、昌河集团、奇瑞集团做好产业配套,进一步提升舒城汽车零部件产业。

      6、包河·舒城共建产业园。起步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建设,目前正在编制总体规划,力争2016年开工建设。

                                          

                                                                                                舒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