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文字解读:《六安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5-31 00:00 信息来源:经信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文字解读:《六安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六安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近年来,我市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全市上下形成了“重工强工”的浓厚氛围,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市工业经济逐步凸显出产业结构有待调整、发展质量亟待提高、要素制约日益趋紧等问题。通过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出台全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六安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依据的政策文件主要有哪些?

       按照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的总体部署,结合《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六政〔2016〕2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十三五”工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六政办〔2016〕6号)《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六发〔2017〕9号)《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六发〔2018〕1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六安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秘〔2018〕38号)等政策文件精神起草。

       三、《六安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主要内容包括哪几个方面?

       该《行动计划》提出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以推动制造强市为重点,以绿色发展为取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内容:一是发展目标,包含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两化融合水平显著提高、质量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绿色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八大发展目标;二是重点任务,主要实施“3610”产业引导计划、企业梯队培育行动计划、千亿工业项目投资行动计划三大行动计划;三是推进措施,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园区转型升级工程、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创新驱动倍增工程、返乡创业促进工程、绿色发展转型工程和企业家培养工程等八项推进措施实现工业转型发展;四是保障措施,主要是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突破工业发展的要素瓶颈和加强对工业经济的领导四项保障措施。

       四、《六安市工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有哪些?

       该《行动计划》通过对我市当前工业发展现状分析、对未来三年经济运行态势科学研判,制定了下列经济发展目标:到2020年末,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23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长9.0%;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1100户,其中,亿元企业500户、5亿元企业70户、10亿元企业30户、100亿元企业1-2户、纳税超千万元企业70户。三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其中,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8%以上。6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以上;战新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10大产业集群规模经济集中度明显提高,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重点骨干企业达到2%以上;企业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达到600件以上。全市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规模增加值比重达到8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以上。培育2个以上产值500亿元开发区,3-5个200亿元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1家、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家。重点骨干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80,重点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70%,大中型企业资源计划(ERP)普及率达到80%以上。数字车间、智能工厂达到30家,机器换人达到2000台。新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明显增强,主要工业品质量标准接近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增省级以上知名品牌30个,培育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30户。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3.9%以上,建设绿色工厂30户,建设节水型企业30户。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