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上级政策解读

解读《六安市支持5G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

发布时间:2020-09-03 08:29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0年是5G网络建设及产业应用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中央密集部署5G建设相关工作,六次点名新基建,5G已经成为“新基建”的核心领域之一,是未来国家战略的重点方向。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5G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5G建设及产业发展工作,深化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撑。

一、工作情况

(一)明方向,提升规划引领力。自去年6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研究我市5G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以来,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行动、积极部署,组建专业团队,高起点、高质量谋划我市5G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六安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我市5G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按照“点、线、面”的空间布局,提出“十百千万”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打造10类5G典型示范应用场景,5G相关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带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关联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新建5G基站10000座以上,5G整体建设水平力争走在全省前列。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铁塔公司配合,编制《六安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年)》,规划范围为市辖区,规划目标到2025年,市中心城区建设5G宏站3056个,微站2531个,实现城区5G网络连续深度覆盖,有效支撑各行业高速率、低时延的互联网应用需求;由市投创中心牵头编印《六安市5G产业招商指南》,绘制5G产业链全景图,为开展5G产业精准招商奠定了基础。

(二)抓重点,注重项目牵引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深化5G融合应用,大力推动5G产业集聚,谋划制定全市5G建设及产业发展“三个清单”,即“5G基站项目清单、5G工业项目清单、5G+示范应用项目清单”,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分类推进项目建设,开展5G与实体经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融合应用,扩大升级信息服务和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通过“新基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助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5G基站项目清单】2020年全市计划建设5G宏站1906个,总投资5.7亿元,其中新建站287个,利旧改造站1525个,利用社会杆塔站94个,计划开通5G设备1648套,实现全市中心城区覆盖及县城中心热点区域的覆盖。截至6月底,全市5G开局良好,5G网络建设加速部署,5G商用服务正式启动,5G用户数快速增长,已建设5G宏站848个,开通5G设备900套,实现了市政务中心、万达广场、百大商圈、开发区等热点区域的覆盖;【5G工业项目清单】包括精卓光显、胜利精密、春兴精工、铜威新材料等8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5G+示范应用项目清单】推进5G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已在工业互联网、超高清视频直播、远程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5G试点应用,共谋划42个项目,其中5G+工业互联网项目22个。

(三)促融合,加强技术创新力。未来,5G应用80%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我市先行探路,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与大型工业企业强强联合,开展一对一诊断服务行动,培育支持一批“5G+工业互联网”等示范应用,重点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我市特色和优势领域,建设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探索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工业内外网络体系,开展设备远程运维监测与控制、机器视觉检测、工业AR/VR等示范应用,推动5G规模化融合应用,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目前长江精工、瀚海新材料、索伊电器等5G+工业互联网项目纷纷落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如火如荼,云服务企业、基础电信企业等互联网企业在市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加快布局,全市智能制造未来前景可期。同时5G+智慧旅游、5G+智慧医疗、5G+车联网、5G+智慧教育、5G+智慧农业等一大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2020年力争打造5-10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培育10个“5G+智慧应用”示范。

(四)重宣传,强化5G推广力。市经信局和电信企业一直重视5G宣贯工作。去年11月份,叶市长亲自带队赴广州参加中国移动全球5G产业链大会,考察并调研5G智慧城市、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产业应用;先后举办5G知识讲座和专题培训四场以上,参加人员达1000人次;电信企业建设5G应用体验厅,开展5G应用知识普及,共接待4000人次;推广省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首台(套)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共推广1312件产品,有效促进信息消费;支持电信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含华为通信设备企业、毕普软件企业、中国5G产业联盟、上海移动5G产业研究院在内的5G技术专业团队,挖掘产业需求,完善产业生态,广泛开展5G行业应用咨询服务,培育一批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型业务发展,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业务、新产品,推进全市5G+示范应用推广普及。今年我局拟与六安移动联合举办5G产业招商高峰论坛,鼓励电信运营商、软件供应商、高校和科研院所及5G龙头企业组建六安市5G产业联盟,为我市5G产业发展与行业应用增添动力。

(五)建机制,突出政策保障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牵头成立市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明确发改、经信、自然资源、住建等26个市直单位、县区政府和电信企业、供电公司工作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5G发展建设中的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问题。牵头起草并推动出台支持5G发展政策,《政策》主要从培育产业生态、促进行业应用、夯实网络基础、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十五类政策措施,聚焦供给侧与需求侧,统筹市级产业资金,拿出真金白银,在网络建设、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业升级、平台建设、示范应用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同时提出引进高端人才、加大资金支持、营造社会氛围、强化组织保障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促进5G协调推进、快速发展,为全市5G建设及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存在问题

(一)5G基站选址难,建设成本高。5G信号频段高,基站的覆盖面积远小于4G基站,如要实现相同面积的覆盖,5G基站的数量至少是4G的3倍,现有站址资源无法满足5G网络覆盖需求,导致站址资源严重不足,选址建设困难;同时5G设备功耗大,约为4G设备的3倍,基站供电容量不足且改造成本高,电费支出巨大,物业协调、供电保障仍存在很大阻力,严重制约当前5G建设的推动。

(二)5G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产业链发展不均衡。我市5G龙头企业匮乏,产能主要集中在技术水平和产业附加值的中低端领域,未形成产业优势,现有5G骨干企业分布零散,对产业集聚发展促进效果有限。同时,我市虽地处长三角城市群,但资源要素城际间流动不畅,产业梯次转移不明显,合作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与长三角优质资源对接有待加强。

(三)5G产业生态圈尚未成熟,行业应用多处于创新试验阶段。当前我市5G产业生态圈处于逐步丰富过程中, 5G产业链下游终端产品商、方案供应商和应用集成商在应用研发上和应用场景创新上投入动力不足,尚未形成广泛的社会推动力量。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政策落地强服务。市有关部门、各县区要推进规划衔接、加快政策落地,根据《政策》编制出台实施细则、具体措施或工作方案,明确各项政策落实条件、程序、监督管理等内容。各县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成立服务专班,统筹协调属地内5G建设工作,清单式解决进场难、公共资源开放、“转改直”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全面高质量完成。涉及财政资金奖补的政策,市经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制订细则后下发通知,按照规定组织申报,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享受政策实惠,引导和促进我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应用发展。

(二)抓示范应用树标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大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的决策部署,聚焦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围绕“十百千万”总体目标,加快实施长江精工、瀚海新材料、索伊电器等一批“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快速推进正威5G新材料产业园、春兴5G科技园、欧菲光柔性显示触控模组及5G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培育一批5G产业园、园中园。大力培育应用场景,加快构建5G生态,引导和支持电信运营商、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等紧密合作,充分挖掘垂直行业应用需求,重点培育5G在工业制造、超高清视频、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的行业应用场景,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

(三)抓统筹协调凝合力。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无偿开放公共资源和合理开放社会资源的要求,制订实施方案,明确专班负责,确保市县统筹一致、政策一致、行动一致。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调度督查通报机制,定期调度5G基站、重点项目、示范应用“三个清单”推进情况。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先进,完善政策,打破壁垒,形成合力,力争做到城区网络全覆盖,重点5G项目应用全启动,积极培育更多基于5G技术的新经济、新动态,打造5G产业生态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