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开展与整改

舒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7 17:08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经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措施,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通过舒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对信息进行日常公开,主要反映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未收到个人、公司、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21年,未接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

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协调”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更新,各股室按职责分工,配合报送政务信息公开资料。严格县政务公开室的要求,对所有拟公开信息进行认真审查,有效保障信息发布的真实性、有效性。

(二)完善公开目录,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主动发布经信部门会议、活动安排等动态信息,增进社会对经信工作的了解,按照部门职责,对照目录,定期公开政策法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六稳”“六保”工作专题、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目录信息。针对公众关切重点,加强主动回应栏目信息的及时发布。结合第三方季度测评和日常不定期测评,根据测评反馈问题,加强针对性整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如完善好机构信息、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政策解读和政策文件进行关联,给政策文件配套相应的解读,统一发布,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

(三)增强主动公开,促进机关运行透明化

主动公开局机关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内设机构、领导活动、回应关切等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梳理权责清单,准确公开机关权责清单内容,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有效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按照要求征集“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意见建议,提高“十四五”规划重大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以往有较大的进步,公开范围和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需要继续加强各股室之间的沟通联系,按时提供重点领域资料,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持续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满足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

三是政策解读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强化。做好重大政策的配套解读工作,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继续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尽量公开,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发挥图片解读作用,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更直观展现政策内容。

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利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