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舒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张兵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22-09-20 17:43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96日上午9: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2111月,安徽省经信厅、发改委、财政厅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对全省的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要求;202112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全市的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该项工作对县区提出了要求;在此背景下,紧密结合舒城实际,我县制定出台了《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此,我们今天邀请了县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兵同志,就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下面有请张局长介绍一下我县推广亩均效益评价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我县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简要介绍。

一、亩均效益评价的工作目标

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亩均效益评价的评价对象

占地5亩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亩均效益评价由县“亩均办”组织实施,县直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据评价结果,制定并落实资源要素差异化政策。

三、亩均效益评价的评价指标及如何计算

(一)评价指标。对占地 5 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设定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 2 项指标,权重分别为总分的 50%50%。设定技术改造加分项(以统计数据为准),技改投资 500 万元至1000 万元加 1 分,1000 万元以上的加 2 分。

(二)计算方式。企业实际得分=(亩均营业收入/亩均营业收入基准值)×50+(亩均税收/亩均税收基准值)×50+技术改造投资加分。各项指标基准值采用全部参评企业指标的平均值。企业某项指标为负数或空缺的,该项得 0 分,每项指标得分不超过该项指标权重分的 1.5 倍。

四、亩均效益评价的档次评定、评价流程

 

(一)评价分档

依据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对参评企业原则按前 20%(含)、20%65%(含)、65%90%(含)、后 10%的比例范围分为 ABCD 四档。企业档次的评定,由县亩均效益评价专项工作组审定。

(二)定档调档

按照得分排序对参评企业评价分档后,如有下列情况的,进行定档调档,定档调档企业不影响其他企业依据得分排序的评价结果。

1.对评价营业收入超 1800 万元或总税收超 100 万元企业直接定为 A 档,下一年参与规上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原则上不列为D 档;

2.对评价年度获得国家级荣誉(与工业经济发展相关)的企业,或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由企业所在乡镇政府(管委)提出申请,经县亩均效益评价专项工作组研究同意后,可提一档;

3.对评价年度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降一档,对评价年度发生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降一档,追究刑事责任的,直接定为 D 档;

4.对新成立不足 3 年的工业企业,原则上不定为 D 档;

5.参评企业因得分并列原因导致 A 档企业超出参评企业前20%比例的,B 档企业比例依次顺延(保持总体占比 45%);得分为 0 的企业,直接定位 D 档。如 BD 档企业数量超出设定比例范围,C 档企业比例相应减少。

(三)评价流程

全县所有占地 5 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自每年 2 月启动3 月份开始评价,46 月份出评价结果,结合市政府对规上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全面推行规上企业和占地 5 亩以上规下企业的差异化资源要素配置,对 ABCD 四类企业的分类实行动态管理。

五、亩均效益评价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

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以县政府为主体,按照职责分工,由县直相关单位研究制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占地 5 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的资源配置政策。对占地 5 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的资源配置政策,实行分步实施,首先在“一区两园”(城关园区、杭埠园区)“三地”(棠树乡、干汊河镇、舒茶镇)和城关镇执行,然后逐步向其它乡镇延伸。

依据市政府发布的评价结果和“县亩均办”反馈的评价结果,建立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按照 A 档优先发展、B 档提升发展、C 档规范转型、D 档倒逼整治的原则,依法依规落实差别化财税、用地、用电、用水、用气、金融、人才等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具体如下:

(一)实施差别化奖评政策。优先推荐 A 档企业申报各级政府性奖励资金、评奖评优、高新技术、科技计划项目和各类试点示范项目等,原则上 D 档企业不予支持。

(二)实施差别化用地政策。在符合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前提下,优先保障 A 档企业用地需求;引导 B 档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提升发展;支持 C 档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对低效用地的企业鼓励规范转型;D 档企业原则上不再提供新增建设用地,对未完全建设利用的土地,收回全部或部分土地使用权。

(三)实施差别化用能政策。探索制定差别化用水、用电、用气政策。鼓励 AB 档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降低用电电价;D 档企业原则上不享受各地出台支持用电的相关政策;实行有序用电时,D 档企业列为首要限电对象。核定工业企业年度用能指标时,适度提高 AB 档企业指标,相应降低 C 档企业指标,D 档企业原则上不予新增指标。

(四)实施差别化排污政策。将集中式污染治理单位列入 A档企业,优先享受土地、优惠电价、融资等政策;限制安排 C 档企业新增排污权指标,原则上不安排 D 档企业新增排污权指标。

 (五)实施差别化融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 AB 档企业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债券融资、担保方式创新、还款方式创新和利率优惠等金融服务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鼓励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对 AB 档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担保服务,对 A 档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 1%

(六)实施差别化盘活政策。核实每宗工业用地的容积率、建筑系数、投资强度,建立全县闲置土地和低效工业用地台账,根据低效用地认定标准,制定差别化的盘活政策,腾笼换鸟,提质增效,倒逼整治,一企一策,开展闲置和低效用地全域治理。

六、亩均效益评价的督导激励机制

将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亩均办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对 A 档企业,正向激励,给予财政重点支持,纳入县重点产业企业名录库,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产业人才。将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作为低效用地处置的重要依据,对亩均效益水平低的企业反向倒逼;对 D 档企业,要综合运用破产清算、兼并重组、技改提升、僵尸企业盘活等方式,推进低效用地全面整治提升,连续两年获评 D 档的企业,按照土地合同约定追究其违约责任。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的时间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张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张局长您好,我县亩均评价文件有没有创新举措内容

【发布人】有,《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从我县实际情况出发,在评价指标、分档比例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对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设定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2项指标,权重分别为总分的50%50%(市对规上企业评价设四项指标)。二是依据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对参评企业按前20%()20%-65%()65%-90%()、后10%的比例范围分为ABCD四档。

【主持人】再次感谢张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经信局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