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县经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1-03 17:15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经信局始终坚持“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的发展思路,秉持“围绕合肥抓配套,传统产业抓提升”的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优化服务、强链补链为抓手,力争实现“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园区”目标,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方位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工作总结

1、持续为企纾困优环境梳理国务院33项、省36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围绕全县工业经济发展,逐一对照,细化贯彻落实举措;印发《关于做实创优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的通知》文件,成立为企服务专班,走访调研企业;推进“政策找企业”,梳理“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22条,录入“皖企通”惠企政策管理平台

2、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出台《舒城县专精特新倍增行动计划》《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梯度培育工作的通知》文件,鼓励引导企业围绕“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为核心做大做强。今年以来,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成功申报市级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13家,获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

3、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持续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先县城、工业园区,后集镇、乡村总体思路,梯次推进5G基站建设,本年度完成5G基站建设211个;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摸排企业进入“数字赋能”清单,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注册“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申报省级数字化车间1家,市级数字化车间2家,市级智能工厂1家。

4、打造中国声谷·舒城声光电产业园和建设智能电动车基地。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组织及工作专班,制定出台《舒城县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全县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两项工作进行周密的部署安排。目前,中国声谷·舒城声光电产业园已正式运营,与省信投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运营协议,有序开展招商中

5、培育壮大工业主体。出台《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对规上工业企业评价采集相关基础数据上报市亩均办予以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运用;助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围绕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化、创新化等“六化”为重点方向,实施技术改造

6、做好电力保供任务。2022年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结合我县电力公共安全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三级网络作用,扎实开展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严格履行电力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全力做好全县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

7、做好其他重点工作。在做好工业经济工作的同时,其他重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不定期开展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督促指导及检查;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推动电力线路保护区建设工作。

2023年工作计划

1、拟草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根据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4116”行动计划等工业发展规划,明确2023年发展目标,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优化发展工业和民营经济考评体系,把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核,营造促进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2、加强重点工业项目调度。根据市经信局《关于做好2023年项目和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认真梳理“积树成林”项目库以及有关乡镇开发区提供的项目线索在省、市继续开展有关认定工作的基础上,力争认定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技改示范企业和1家优秀小微企业园。

3、持续实施数字赋能工程。一是积极对接基础运营商、铁塔公司,按照“先县城、工业园区,后集镇、乡村”总体思路,梯次推进5G建设,扩大5G基站覆盖范围。二是推动传统产业“四化”升级,引导支持传统工业企业应用“四化”解决方案实施转型升级。三是积极培育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4、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宣贯工信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暂行办法》,全面引导企业进行创新型中小企业认证,开展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

5、做好为企优环境等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为企服务专班,做好要素保障;强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综合运用,指导规上工业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好非煤矿山、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开展节能环保工作,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绿色制造体系;持续开展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等各项重点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