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经信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县经信局202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1-31 09:58 信息来源:舒城县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24年,经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与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预期主要经济指标

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为: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下工业产值增长6%左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左右。2024年,力争实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

(三)重点工作谋划

1、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根据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细致研究工信部《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政策,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未来产业新赛道新优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结合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4116”行动计划等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全县2024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建立健全支撑保障体系,优化考评体系,把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核,营造促进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2、强化工业经济运行工作。完善全县工业企业月度监测分析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研判、预测预警,确保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大与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提高运行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关联性,及时做好面上统筹和重点企业的具体指导。会同统计局,加大业务指导培训,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推动企业应统尽统,全面摸排辖内成长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企业营收、税收、用电量等数据,做好拟纳规企业的培育,加大对企业纳规的指导,督促企业申报纳规,进一步挖掘潜力。

3、引领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裢,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除加强为合肥联宝和六部整车做好配套外,进一步承接合肥和长三角产业转移,紧抓对接上海青浦区的机遇,力促资源信息共享,创新工业企业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链行业党委引领作用,促进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相互交流,进一步推动园区、辖区内企业合作,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成为推动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4、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鼓励支持传统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改造提升,带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围绕传统产业进行技改扩规、装备升级、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围绕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项目谋划,强化项目建设,实行技改项目策划、储备、入统、建设、竣工全过程跟踪督导服务。

5、持续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推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加快上云用平台,实施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数字化改造,在主导产业中打造一批应用成效显著的企业样板。常态化开展场景挖掘、对接、推广工作,梳理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推进数字化模式创新。借助羚羊等互联网平台,汇聚工业大数据、工业APP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等资源,加快推进羚羊平台赋能我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6、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健全梯度培育体系。严格按照《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暂行管理办法》要求,按照“梯度培育、分级实施、动态管理”的原则,持续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持续摸排规下样本企业、新投产项目、规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筛选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力争2024年新增安徽省创新型中小企业30家,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担保提升行动,定期向金融部门推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力度,降低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加强人才供给,定期摸排专精特新企业人才需求,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实各项人才政策。

7、强化运用亩均评价结果。持续开展科学评价,优化评价指标和参评范围,引导企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并让分档更加科学准确。大力推广“亩均英雄贷”,强化亩均效益评价ABCD四类结果运用,优化金融要素配置,对优质企业给予优先信贷支持,激励企业提质增效。落实差异化政策,围绕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聚力推动县亩均效益评价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出台差别化政策。探索开展“政录企用”人才引育用留模式,落实对亩均效益AB类企业在人才职称申报、生活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开设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有关政策,落实用水、用电、用气等差别化政策,对A类企业降低有序用电执行优先级。

8、做好为企优环境等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要素保障;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抓好各级惠企政策兑现,将为企纾困落到实处;指导规上工业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好非煤矿山、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开展节能环保工作,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绿色制造体系;持续开展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等各项重点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