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2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15:07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程  艳 

【发 人】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       韦义光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上午9:00 

【参会媒体】县融媒体中心、舒城传媒、县政府网站、县政务公开室


 

   】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做好教育招生工作,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

【主 人】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嘉宾:

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做好教育招生工作,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为让广大家长和学生及时了解今年我县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相关情况及招生政策、规定及有关要求。今天在这里,就2022年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了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韦义光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下面,请韦义光主任就2022年我县高考、中考相关情况及调整政策向大家作一个通报。 

【发 人】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我县2022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今年我县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情况,期待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监督。2022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安全贯穿始终,制度确保公平,服务提升质量”的原则,围绕安全、平稳、有序的目标,以考试安全保密为主线,严把考试组织关,严把阅卷质量关,严把录取公平关,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办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现将今年我县高考、中考、八年级学考及高中学考工作的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招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

最近,省里印发了《安徽省教育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2022)版)》,对教育招生考试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因为高、中考有“应考尽考”的要求,所以对于即使是已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考生,也要按规定程序安排其考试,不得劝其放弃考试,更不得禁止其考试,除非患者本人主动放弃考试。

二、2022年各类考试基本情况

(一)报名人数

1、高考报名共计6766人,比去年增加68人。其中文史类(包括艺体文)3076人,理工类(包括艺体理)3681人,少年班、创新班9人。参加全国统一高考5834人(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及对口招生已录取的532名考生不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2、中考报名共计7514人,比去年增加1343人。

3、八年级学考报名共计6862人,比去年减少1012人。

4、高中学考报名共计4885人,比去年增加332人。

(二)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1、高考

6月7日  

9∶00—11∶30

 

15∶00—17∶00  

  

6月8日

9∶00—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15∶00—17∶00

 

2、中考

6月14日

8∶30—11∶00  

 

 

15∶00—17∶00

 理、化  

6月15日

8∶30—10∶30

 

 

15∶00—17∶00       

道德与法治、历史

6月16日

8∶30—10∶30

 

3、八年级学考

6月17日         15:00—16:30         生物、地理

6月18日—24日      信息技术上机考试(另行安排)。

4、高中学考

6月22日

8∶00—10∶00

 

 

15∶00—17∶00

人文与社会基础

6月23日

8∶00—9∶30  

 

 

10∶15—11∶45   

 

 

15∶00—17∶00     

科学基础

6月24日—30日  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上机考试(另行安排)。

(三)考点考场设置

1、高考

共设5个考点(含1个备用考点),197个考场。其中文史类75个考场(含1个少数语种考场即75考场),理工类121个考场(含2个少数语种考场即120、121考场),少年班1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舒城一中

45

001——045

杜显忠

舒城三中

30

046——075

褚社生

 

舒城二中

60

001——060

陈爱鹏

舒城中学

61

061——121

李少云

少年班

1

001——001

备用考点

实验小学西校区

 

孔令仓

2、中考

共设5个考点,251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舒城一中

48

001——048

杜显忠

舒城二中

65

049——113

陈爱鹏

舒城三中

45

114——158

褚社生

舒城中学

51

159——209

李少云

实验小学西校区

42

210——251

孔令仓

3、八年级学考

共设5个考点,231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舒城一中

49

001——049

杜显忠

舒城二中

61

050——110

陈爱鹏

舒城三中

45

111——155

褚社生

舒城中学

41

156——196

李少云

实验小学西校区

35

197——231

孔令仓

4、高中学考

共设3个考点,163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舒城中学

57

001——057

李少云

舒城一中

49

058——106

杜显忠

舒城二中

57

107——163

陈爱鹏

三、招生考试政策及相关工作调整的内容

(一)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计划

1、国家专项计划

我省享受国家专项计划的共有20个县(区),我县在列。报考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1)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且在实施区域县(区)报名;(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县(区)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简言之,考籍、户籍、学籍均符合要求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下20分以内,可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志愿。

2、高校专项计划

我省享受高校专项计划的共有35个县(区),我县在列。报考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1)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且在实施区域县(区)报名;(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县(区)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简言之,考籍、户籍、学籍均符合要求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可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3、地方专项计划

户籍地在我省农村,参加我省普通高考报名,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可填报地方专项计划志愿。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专项计划实行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省考试院按照招生院校专项计划100%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依据考生总分(含政策加分)和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计划未完成可实行多轮投档。线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降分最大幅度为20分。高校专项计划不降分。

(三)实施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要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试点院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39所985高校。

(四)加大对考试作弊行为的惩处力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2015年11月1日起在国家考试中实施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五)实行将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的政策

按照不低于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80%的比例切块分解到初中学校,到校指标原则上根据各初中实际就读满三年且报名参加中考学生数,按比例切块分配,并适当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县集中报名点,根据报考人数、按照省示范高中定向到校的比例切块分配。

  】刚才韦主任向我们介绍今年我县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2022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提问。韦主任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今年教育招生考试政策有哪些比较特殊的变化?

  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更高,严格落实“应考尽考”的要求;鉴于疫情的影响,取消2022年中考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体育与健康成绩按满分(60分)计入中考总分。

【主 人】感谢韦主任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教育局联系。招生考试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千家万户家长的切身利益,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切实把这项工作宣传好、解读好,也欢迎广大家长朋友和社会各界来电咨询招生政策,监督招生行为。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