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教育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04-06 16:40 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

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的意见

 

各中心学校,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为规范我县教师继续教育管理,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权利,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规范我县民办学校教师继续教育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继续教育的意义

继续教育作为教师终身学习的重要渠道,是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丰富知识储备最迅速、最有力、最经济的方法和手段。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规范开展民办学校教师继续教育活动,是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权利需要,是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当前民办学校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二、明确总体目标和原则

(一)总体目标。完善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增强教学研究意识,培养教学反思能力;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培训原则。从实际出发,开展多种层次多种类型的教师培训,采取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措施,保证培训实效。根据教师的实际需求和继续教育的内在规律,按照教师继续教育发展的要求,调整和完善继续教育内容;坚持集中面授、网络研修、个人自学与校本培训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促进教师在经验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

三、明确参训对象和范围

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民办学校(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学校)教师均应参加继续教育。审批设立未超过6个月的民办学校教师或在民办学校任职未达到6个月的教师,不参加当年的继续教育活动。

四、明确培训内容和学时要求

继续教育内容包括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公需科目包括教师应当普遍掌握的法律法规、理论政策、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基本知识。专业科目包括教师从事专业工作应当掌握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知识。

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公需课目不少于30学时,校本研修不少于24学时。

六、明确培训方式

公需科目采取网络在线学习。专业科目由教育主管部门确定,采用网络学习、校本研修和集中面授等方式进行。继续教育主要方式有:参加培训班、研修班或者进修班学习;参加相关的继续教育实践活动;参加远程教育;参加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访问等活动;符合规定的其他方式。继续教育方式和学时的具体认定办法,依照有关规定执行。

七、明确组织管理和要求

(一)人社部门负责对本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和组织实施。教育主管部门归口管理本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县教育局在组织面向教师的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时,应安排民办学校教师一定份额,确保民办学校教师在继续教育上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教师进修学校是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基地,面向全体教师提供继续教育服务,为减轻教师工学矛盾和学校经济负担,教师集中面授原则上不出县。

(二)教师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教师考核和职务(职称)评聘的必备条件。教师应当适应岗位需要和职业发展的要求,通过参加继续教育,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水平。教师应积极参加本校组织的继续教育活动,利用业余时间或经学校选派利用工作时间,参加本校组织之外的继续教育活动。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活动要严格遵守有关学习纪律和管理制度,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

(三学校要制定本校继续教育工作计划和措施,确定专人负责,根据不同岗位的要求,对教师进行分级分类培训。民办学校可参照同类公办学校继续教育经费保障标准足额提取教师培训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培训、学员食宿交通、培训专家报酬、场地设备使用等费用。学校要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工作,同时为参加校外培训教师返岗实践、行动研究等环节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支持教师开展岗位研修和自主研修。学校要积极提供教师外出培训机会,经学校同意,脱产或者半脱产参加继续教育活动的,要保障教师外出接受继续教育期间,享有与在校时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学校建立继续教育登记管理制度,对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种类、内容、时间和考试考核结果等情况进行记录。

(四)校本研修是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研修方案。做好教师校本研修活动的实施,做好研修记录、常规教科研活动材料、教师校本研修参与录(每人填写不少于8天)等材料收集整理,校本研修材料实行袋装化,做到每人一袋。县教育局适时对各校教师校本研修和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统计及公示情况展开督查,每年七月中旬进行校本研修验收和教师继续教育年度学时初认工作。

 

              

                        20234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