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教育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舒城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双减”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6 16:20 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舒城县

教育局关于印发

《2023年全县“双减” 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直有关单位:

为持续落实双减政策,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2023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23年全县“双减”督导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联系人:陈先荣  电话:8661641

李海林  电话:8661642

苏晓燕  电话:8627318  

 

 

舒城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舒城县教育局

                      

 2023526

 

 

 

 

2023年全县双减督导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2023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结合省、市2023年度双减督导工作方案和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少家庭教育支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奠定良好基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关于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措施

针对我县少数学校还存在考试管理、作业管理不够规范,课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非学科类培训良莠不齐、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还不够到位等问题。须进一步健全双减督导工作机制,促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一)落实部门职责。发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压紧压实部门责任。校内工作方面,由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县教育局和各督学责任区负责督查指导。校外工作方面,校外培训机构督查由县教育局牵头,县公安局、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县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体局以及各督学责任区参与,协同配合落实。

(二)开展明察暗访。校内方面,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县教育局和各督学责任区联合行动,重点对作业管理、考试管理和课后服务等方面进行督查,实现校内双减督导全覆盖。秋学期将根据春学校督查结果,重点开展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行动。校外培训机构方面,由县教育局会同县直相关部门以及各督学责任区,在寒暑假、周末等关键时段,重点对县城区域,以明察与暗访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各校外培训机构的主体资质、培训内容、培训时间、收费标准、从业人员资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是否开展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等。

(三)组织专项督查。根据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线索和前期督查存在的重点问题,在春学期末、秋学期开学初以及寒暑假期间,会同相关县直部门、督学责任区开展双减专项督查。

(四)发挥督学责任区作用。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开展责任督学双减督导工作流程培训,提升责任督学双减督导业务能力。在校内督导方面,各督学责任区要组织责任督学落实双减督查工作任务,每月至少到校督导一次,到春学期结束,要实现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督导全覆盖。在校外培训机构督导方面,各督学责任区根据县教育局校外培训监管股的督查计划,定期不定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查。

(五)完善反馈机制。各督学责任区将发现的问题即时记录、反馈、上报。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县教育局汇总、分析问题,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持续做好问题整改的跟踪问效。

(六)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年终综合考核。对问题较多的、整改不到位的学校进行通报、约谈,仍然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问责,并扣除年终综合考核相应分数。对双减工作落实较好的学校,给予通报表扬,年终综合考核给予加分。对于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限期整放,对整改不力,屡次违反双减有关规定的,视具体情况,予以责令退费、罚款、退出培训市场等处罚。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组(附件2)。设立舒城县教育局双减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督导检查组、宣传报道组、财务管理组等6个小组,督导检查组专门开展双减督导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各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设立了舒城县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专班(附件3),强化部门协作,负责校外培训督查。

(二)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向社会宣传双减督导工作成效,推广各督学责任区、学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适时曝光违反双减政策典型案例,杜绝违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三)加强督导保障。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配合教育督导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督学责任区开展的各类双减督导检查,对反馈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短期内整改不到位的要有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

 

附件:1. 舒城县2023双减督导情况统计表

               2. 舒城县教育局双减工作领导组

         3. 舒城县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专班名单

 

 

 

 

 

 

 

 

 

 

 

 

 

 

 

附件1

舒城县2023双减督导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

督导基本情况

实地督导学校数量:   

实地督导校外培训机构数量:   

 

责任督学到校

督导工作情况

落实内容

合计

小学

初中

派出责任督学数

 

 

 

实地督导学校数量

 

 

 

责任督学已出具整改通知

 

 

 

 

学校主要问题

1.

2.

……

 

 

 

学校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进展

合计

小学

初中

存在问题学校(所)

 

 

 

已完成整改学校数

 

 

 

存在问题(个)

 

 

 

已完成整改问题数

 

 

 

正在整改问题数

 

 

 

校外培训机构主要问题

1.

2.

……

校外培训机构整改

整改进展

合计

学科

非学科

存在问题机构(个)

 

 

 

已完成整改机构数

 

 

 

存在问题(个)

 

 

 

已完成整改问题数

 

 

 

正在整改问题数

 

 

 

问责情况

督导部门问责情况

合计

其中:县:教育督导部门

 

 

印发督办单(件)

 

 

 

 

通报(次)

 

 

 

 

约谈(人次)

 

 

 

 

问责(人次)

 

 

 

典型经验

共发现典型经验   (附相关材料)

 

附件2

舒城县教育局双减工作领导组

 长:包训祥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  县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李家应  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汪泽雨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纪委监委驻县

                  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杨云飞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副局长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副局长

郑昌财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研室主任

张友斌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工会主席

王方胜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教育局总督学

 员: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

双减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双减办),负责做好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双减办组成人员如下:

 任:杨云飞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副局长

郑昌财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研室主任

 员:陈先荣  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

李海林  县教育局校外培训监管股股长

陈传俊  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

汤太平  县教育局计财股股长

孔凡科  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县教育局基教股副股长

盛玉才  县教育局职成教股副股长

张志刚  县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3

舒城县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专班名单

 

 长:杨云飞  县教育局副局长

副组长:李海林  县教育局校外培训监管股股长

 员:黄周虎  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谢学海  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股股长

刁节权  县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股长

    县住建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工作人员

夏劲松  县城管局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文旅体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

队大队长

宋莎莎  县科技局科技情报所所长

王为建  县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监管室工作人员

褚文龙  县应急局综合股工作人员

   县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主任

盛玉才  县教育局职成教股副股长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