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7 11:38 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回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阶段,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县60岁及以上常住人员占24.95%,其中65岁及以上占20.18%,我县人口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人口的深度老龄化势必带来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快速增长,老年群体高质量、多元化的学习需求空前旺盛。当前,我县老年教育能够提供的优质资源,还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城乡区域老年教育发展不均衡,老年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仍未缓解;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创设信息化学习环境的能力有待提升,老年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和社会参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二、起草过程

20233月,县教育局在制定《舒城县老有所学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时就将谋划出台《舒城县“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老有所学行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233-6月,县教育局牵头组织县发改委、县老教委等相关部门深入全县各老年学校就编制工作进行充分调研,摸清实情、分析形势,同时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咨询政策,了解情况,落实要求。

20236月,市教育局、市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六安市“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县教育局根据市级文件,开始组织人员牵头起草我县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20237-8月份,就有关内容进一步征询了县发改委、县老教委等相关单位意见,形成了《舒城县“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3911-1011日,我们通过舒城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平台、舒城县协同办公系统,向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单位、各级各类老年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

20231016日,在《征求意见稿》修订完善后,县教育局老有所学行动办公室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审定成稿,经县发改委会签并报局主要领导签批后,正式印发至各乡镇、开发区,有关县直单位和各级各类老年学校。

三、工作目标

2025年,全县累计新增学习人员2.63万人,达到5.77万人,其中线下4.23万人,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30%以上,覆盖县、乡、村三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老年教育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协同推进机制更加完善,部门职责更加明晰,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供给能力、服务水平、内涵品质显著提升,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教育、参与举办老年教育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基本形成覆盖广泛、发展均衡、多元参与、灵活便捷、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

四、主要内容

《舒城县“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下面简称《规划》)共有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行动计划、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组成。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由主要成就、形势与挑战两个方面组成,主要是总结回顾我县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我县十四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了《规划》制定的背景目的。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确立了我县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遵循的指导思想、坚持的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主要从六个方面谋划了十四五我县老年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任务分工。

第四部分重点行动计划。提出了落实老年教育发展的九个方面重点行动计划,并进行了任务分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老年教育发展的具体举措。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五个方面对做好十四五期间老年教育工作提出的具体保障要求,明确了工作机制和部门职责。

五、重点任务

从六个方面谋划了十四五我县老年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并对任务进行具体分工,主要包括:建设普惠性老年教育体系、加强思想建设和政治引领、推进结构优化和均衡发展、加强内涵发展和品牌建设、推动智能时代老年教育创新、促进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

六、创新举措

规划提出了九个方面重点行动计划,并进行了任务分工。具体为:老年学校扩容增量计划、老年人文化素养提升计划、办学主体多元化推进计划、老年教育品牌培育计划、老年教育师资培养计划、老年学习团队建设计划、老年远程教育增速计划、老年教育智慧学习计划、老年教育医养结合计划。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老有所学行动,以扩大老年教育有效供给为重点,以加快推进老年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不断健全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完善老年教育办学服务体系,丰富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树立在学习中养老、在文化中养老理念,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舒城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老年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建立健全老年学校党组织,使老年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入学难题。服务老年人个性化、优质化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坚持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管、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资源整合、多元并举,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力量和可利用资源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四是坚持城乡统筹。加强基层老年教育,将老年教育增量重点放在社区、乡村和后发地区,优化城市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结构,盘活社区教育的资源存量,切实推动老年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

五是坚持创新驱动。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加强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为老年人创造学习条件、畅通学习渠道、提供学习机会。

 

政策解读机关:舒城县教育局

政策解读人:张健

政策咨询电话:0564-862120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