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教育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教育局关于印发《舒城县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2 09:07 信息来源:舒城县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教育局关于印发《舒城县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舒教电〔20246


 各完职中、中心校,初级中学,县直学校:

为深化全县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教师数字素养,增强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赋能传统教学的内生动力,现将《舒城县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2024312

 

舒城县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目标,依据《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应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增强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赋能传统教学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全县教师信息化素养。

二、目标任务

通过2年的努力,使智慧课堂教学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广大教师应用智慧课堂教学水平明显增长,师生信息素养持续提升;智慧课堂教学活动载体创新,智慧教学影响力扩大;全学科智慧课堂教学广泛开展,教师信息化应用激励机制逐步健全,智慧教学各项活动开展氛围更加浓厚。

三、主要举措

(一)利用“1+X”资源盘活机制有效盘活闲置资源。 1”指各中心学校,“X”指中心校辖区内的所有学校。各校要因地制宜,盘活因撤并或生源减少造成闲置的智慧课堂设备,原则上由各中心学校负责本辖区内学校设备调剂和安装工作,每学期更新一次设备登记表并报县教育局备案,县教育局统筹做好全县设备的调剂工作。对盘活的智慧课堂设备要通过适当的方式组建新的智慧课堂教室,扩大本校智慧教室的覆盖面。

(二)融入四带八片模式的城乡教育质量共同体活动。与教研部门联合开展智慧课堂共同体教学研究活动,城区4所公办小学牵头与城区辐射乡镇的六条沿线区域小学,分别组建的8个城乡教育质量共同体分别开展教研活动,通过每学期制定计划、集体备课、集体研修和示范课引领等活动不断提升智慧课堂教学研究水平。

(三)实施以智慧课堂教学为载体的智慧徽师计划。依托不同形式的国培、省培等各类教师教学信息化培训活动,融入智慧课堂教学培训,帮助教师打破传统的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智慧课堂的音视频推送、及时交互和全面的数据采集发现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高阶思维习惯和创新能力。通过智慧课堂优质课、观摩课,校内研讨课等多种形式活动,不断激发教师应用智慧课堂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

(四)积极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宣传活动。鼓励各校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应用模式,广泛应用于多学科教学及管理活动。各校通过网站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智慧课堂教学应用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学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领导组,明确各成员的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学校要因地制宜,鼓励教师开展智慧课堂管理及教学研究,将智慧课堂管理及应用纳入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健全智慧课堂的管理、使用及维护制度,做到管理及使用制度张贴或悬挂在智慧课堂教室,维护维修记录每学期更新一次。

(二)创新载体设计。各校要创新智慧课堂应用的载体,激活智慧课堂效益最大化。利用闲置资源为载体,扩大智慧课堂的覆盖面;利用各类培训为载体,加强教师教学应用的熟练度;利用教研活动为载体,明确智慧课堂的价值导向;以县级学科优质课为载体,激发教师参与智慧课堂教学的内生动力。

(三)做好资料建设。各校要注重智慧学校建设的过程性资料收集和整理,实现制度建设、组织保障、目标设定和效果评价等运行机制长效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舒城县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领导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电教、教研、人事的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领导组成员。加强对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的领导,部署推进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各项工作。

(二)强化组织实施。 各校要制定智慧课堂管理及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每学期制定智慧课堂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不定期开展智慧课堂应用督查,统筹推进智慧学校管理和应用工作。

(三)强化结果运用。各校要健全完善智慧课堂考评奖惩机制,将智慧课堂应用情况纳入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及通报力度。县级将对有关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对取得智慧课堂应用有显著成果的学校,总结经验做法并适时宣传推广。

 

附件:舒城县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舒城县深化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组   长:包训祥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张      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杨云飞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副局长

郑昌财   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研室主任

   员:张圣林   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汪      县教育局教仪站站长

            涂小娟   县教育局电教馆馆长

            孔凡科   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方桂香   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金庆龙   县教育局教仪站副站长

                  县教育局招生办副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电教馆,涂小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智慧学校管理及应用日常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