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0 08:41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科202117

 

 

关于印发《舒城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股室所:

经研究,现将《舒城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舒城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0日

 

舒城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科技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全县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扎实做好全县科技创新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科技部门工作总体安排,特制定2021年全县科技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县两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加快建设高标准创新型县为抓手,对标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完成县域经济考核任务,紧抓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重要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十四五”时期舒城科技创新发展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二、主要目标

力争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20%以上,逐步缩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与全省的差距,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长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5%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50%以上。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新增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家左右,实现全县省级专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零的突破。新创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5-6家,创业链工作站1家,市级科技园区1家。

三、重点任务

(一)修订创新驱动相关政策,推动创新发展生态持续优化

1.  优化完善创新环境,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围绕研发投入、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科技创新统计等原有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加大政策资金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围绕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内容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四送一服”走访活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政策知晓度。围绕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活动规律和需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推动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做好政策落实服务工作,确保科技创新资金足额按时落实到位。放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撬动效应,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争取省厅支持,实施科技计划项目。

2. 贯彻执行“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围绕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我县科技发展现状,依据《中共舒城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接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纲要,聚焦我县科技创新发展“短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科学谋划“十四五”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把科技发展规划与有关专项规划、建设计划和年度计划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二)加大高企培育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全面摸排、重点培育,建立高企培育“梯次队伍”,重点在规上企业、重点项目企业中遴选,列出培育帮扶计划。加快企业“小升高”步伐,力争全年新增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2家以上,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对照高企认定标准,强化上门服务,对当年到期高企和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精准辅导,对往年未通过认定的企业进行会诊把脉,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提升高企认定通过率。

4.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加大现有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品质、创品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在区域创新中的龙头带动作用,集聚创新资源,坚持扩容提质,争取形成产业特色更鲜明、创新驱动能力更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与经信、统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对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畴的规上工业企业,及时纳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统计,做到应统尽统。

(三)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平台催化孵化效应

5.  积极申报创新型县。依据《舒城县向上对接争取省政府对我县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工作激励支持实施方案》,积极申报创新型县。围绕省科技厅创新型县具体考评办法,重点选择一批科技创新基础条件比较好和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比较明显、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的企业和乡镇,进行资源整合归集。以申报创新型县为抓手,以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为重点,着力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经济、集聚创新人才,打造科技创新经济贡献增长点。

6.  认真做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型升级规划。主动靠前,积极准备,做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转型升级规划,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造六安农业创新高地,坚持“以评促建”,推进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扩容、体制完善、形象建设和机制创新。

7.  持续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安徽中鑫模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新联科环境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申报省级孵化器,指导舒城县兴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引领示范作用,巩固拓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注重多领域选派科技特派员,引导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由一产向二三产业拓展,助力乡村振兴。

(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对外交流“走出去、引进来”

8.   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有关重要论述,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高层次、宽领域、多形式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强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学习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孵化先进经验,力争在今年新认定2家科技孵化器和1家省级众创空间。

9.  集聚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对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申报条件,做好2021年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项目培育指导工作。同时面向县内外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注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引育。进一步用好用活现有人才优惠政策,面向企业征集技术及人才需求,持续推进指导安徽东方金桥农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工作。

10.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企业承接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加强与长三角等地高校院所、重点企业的联系,促进技术转移转化,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同时发挥政策引领落实奖励资金,积极落实舒政办〔2021〕5号文件精神,对2021年引进技术交易额的企业落实补贴。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国际人才交流会、科博会以及科技成果专题对接会,鼓励企业“走出去”,与高校院所进行面对面交流,把技术专家“请进来”,现场把脉,加强科技合作。

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推动机关服务效能不断增强

11.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等党内生活制度,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12.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开展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13.  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迎难而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严控发文、办会数量,规范督查考核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扎实做好文明创建、统一战线、依法行政、社会综治、法治宣传、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双拥创建、政务公开、电子政务、机关保密、档案管理、老干部、关工委、工会等各项工作。

 

 

 

                 [2021年5月10日]印发

关于印发《舒城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关于印发《舒城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