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 > 乡村振兴 > 工作落实

舒城县科技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4 15:23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切实做好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县科技局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科技支持,示范带动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继续做好结对帮扶

1.重点开展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立足于各乡镇主导产业需求发展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今年新推选市级科技特派员34人市级科技特聘员20人调整后总数234人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2.全力做好已脱贫户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巩固提升行动

(二)全面落实帮扶措施

1.理清思路。帮助帮扶村进一步结合自身优势,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工作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创新帮扶方式,巩固结对帮扶成果。

2.产业带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2-3月份面向全县各乡镇调研培育农业科技专家大院8个企业纳入专家大院培育库。针对企业在专家大院培育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要求局各职能室积极与企业负责人展开对接,推动各企业专家大院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指导培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产业振兴

3.暖心活动。继续开展“攀穷亲、结穷对”的“一帮一”包保集中活动,动员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捐赠活动。适时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购买已脱贫户农产品,力所能及地解决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手中。

4.按照每月一次,进行入户指导和慰问。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实时动态监管,防止返贫致贫风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科技扶贫经费较少。科技扶贫经费不足,一方面不利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另一方面也不能充分保障科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加大科技扶贫经费投入,充分保障科技扶贫工作的开展,实施“输血”助力“造血”,实现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不返贫。

2.科技进户较难。贫困群众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对科学技术知识接受能力不足,对科技扶贫了解不够,科技扶贫与贫困户对接较难。这需要我们下一步加大科技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贫困户了解科技政策,实现科技助力脱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科技扶贫经费预算。加大科技扶贫经费投入,对全县农民以扶智为目标,以科技培训为抓手,在涉农部门抽调科技工作者,组成县级科技讲师团,保持稳定的、长期的、有效的对农民开展科技知识培训工作,使之科技知识转化为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上来。
    2.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健全培训网络,增加培训投入,持之以恒地开展科技下乡入户活动,提高科技进村入户率,把先进适用技术送到农户手中,增强劳动者的科技意识,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吸纳、运用新技术的能力,造就一代新型农民。同时,注重对“乡土人才”的培养选拔,重点对基层干部和科技示范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大力扶持、培养回乡知识青年和乡土人才,建立一支科技扶贫的“永久牌”工作队伍。

 

2021年11月1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