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舒城县科技平台建设情况及科技项目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16:2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  悦

【发布人】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道凤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下午4: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1年全县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道凤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胡局长介绍一下2021年全县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开展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受卢月舒局长的委托,下面,我简要介绍今年全县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开展总体情况。

2021年,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把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实施科技创新项目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

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需求,培育和建设了一批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4家。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重新认定6家,围绕重点领域,积极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合工大、安农大等高校院所对接合作,推进科技园区、科研院所、高校、龙头骨干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建设配套支撑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平台,目前中新联科表面处理产业园已纳入省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器培育计划。

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创新主体,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农业科技园区的平台作用,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创业链工作站1家、星创天地3家,省级:特派员工作站4家,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35家、创业链工作站8家,农业科技园区7家。今年年初将14家企业纳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台账,推荐6家省级特派员工作站备案。激活大院平台,激发创新动能。组织科技平台负责人到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优秀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参加观摩活动并召开经验交流会,学习科技项目实施及平台管理经验,提升平台建设管理水平。

二、积极申报科技项目,规范资金使用

2021年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成功申报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财政支持资金70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1项,财政支持资金50万元;乡村振兴项目2项,财政支持资金25万元。

为帮助项目单位规范合同书填写以及项目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科技项目实施,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科技项目合同签订暨约谈会,要求项目单位签署《信用承诺书》,严格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确保完成绩效目标。5月初,组织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2020年3项科技扶贫项目开展审计服务,帮助项目单位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知限期整改。先后多次协助省市科技部门做好省级项目验收工作,5月29日,组织专家组对到期2020年3项科技扶贫项目顺利进行验收。

【主持人】刚才胡局长向我们介绍了2021年全县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开展总体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胡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听了胡局长的介绍,我县过去一年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工作成效明显,成绩斐然。请问胡局长,2022年我县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有哪些?

【发布人】好的。

2022年,县科技局计划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需求,培育和建设一批国家、省市级创新创业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抓手、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一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企业为主体,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质量提升,在科技创新投入、创新型企业培育、产学研深度合作、创新人才引进等领域出台系列措施,形成全县上下支持、参与、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氛围。

二是强化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围绕重点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模式创新的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促进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打造有利于科研人员创业的生态环境。

三是加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为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持续创新能力和水平,围绕产业技术发展需要,积极依托骨干企业和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带动作用,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再次感谢胡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科技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