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舒城县科技局2022年乡村振兴后续帮扶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19 10:37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柏林乡蔡店村社会经济发展,县科技局结合村实际,深入了解,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特制定2022年度乡村振兴后续帮扶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建立健全乡村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把蔡店村建成乡风文明更加浓厚,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健全,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最美乡村。

二、 目标任务

2022年,坚持做到帮扶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先进适用农业技术推广,破除村级产业发展瓶颈,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三、 主要措施

1、守住底线,防返贫致贫机制有效健全。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靶向施策。加强乡村振兴指导协调。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帮扶工作,每半年到村具体指导扶贫工作不少于一次,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帮扶措施。

2、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每季度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到村开展一次走访帮扶活动:一是共破返贫风险。针对“监测户”“边缘户”“老人户”“重病重残户”等因户适宜落实帮扶措施,解决返贫致贫风险;二是共带经济发展。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鼓励和引导单位职工购买和代销帮扶村的滞销农副产品,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稳定脱贫攻坚成效;三是共商发展对策。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题,破除村级集体发展中的瓶颈,帮助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3、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利用农业科技支撑,邀请科技专家有针对性的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助力产业振兴继续坚持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原则,选优配强科技特派员队伍。

4、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各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脱贫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好各项帮扶工作任务。一是做好帮扶规划;二是开展政策宣传。坚持对脱贫户宣传扶贫惠农政策,帮助脱贫户继续争取各项政策支持;三是加强感恩励志教育。广泛宣传勤劳致富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转变脱贫户的思想观念,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要给群众讲清楚党的政策,让群众感激党的恩情,增强对党的感情。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领导组,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及时安排部署,研判分析,制定对策,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确保各项帮扶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提高思想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这一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全县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确保各项帮扶目标顺利完成。

(三)严肃工作纪律。局党组持续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

 

 

 

 

202271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