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巩固提升平台建设 构建科技强农新格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27 15:07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  人】县科技局情报所所长 宋莎莎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1025下午3: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3巩固提升平台建设 构建科技强农新格局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科学技术局情报所所长宋莎莎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宋所长介绍一下全科技强农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受卢月舒局长的委托,下面,我简要介绍全县科技强农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2023年,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把实施科技强农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二、重点工作

(一)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

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结合各行政村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对现有科技特派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充实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2023年共选认421名科技特派员,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15,市级科技特派员211名,县级科技特派员195名,实现全县398个行政村(含4个街道社区)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全覆盖。累计共转化科技成果153个,开展技术培训1691人次,领办创办经济实体125家,促进企业增收4887万元,村集体增收1311万元,农户增收1912万元。县科技局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提供项目、平台和资金支持,三年来支持科技特派员参与和主持各级科技项目近10个,财政支持资金454.2万元。

(二)农业科技攻关行动

突出农业高质高效,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农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高校院所合作,依托各级各类科技计划,联合开展种业创新。支持相关企业申报省农业种质资源库(圃)绩效奖励、动植物新品种绩效奖励着眼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技术装备、丘陵山区和种养业等特色产业装备需求引导农机制造企业、农机用户、科研院所等主体,开展适应山区农机装备和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招揽高端人才,攻克技术难题,针对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卡脖子”难题,实施“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产功能性有机肥及产业化”揭榜挂帅项目。

(三)支撑体系建设行动

围绕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138+N”工程和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聚焦产链,布局创新链,打造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农业头部企业,集聚创新资源,凝练“科技特派员+企业+行政村”等模式,组建蔬菜、油茶、水稻、茶叶、中药材5个主导产业科技特派团,建设10个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家省级特派员工作站,34家市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优质科技服务向乡村特色产业等领域延伸。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型升级,积极创建省级创新型县。争取县级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经费96.8万元,修订出台《舒城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拿出50万元,对当年绩效评价获得优秀等次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个,鼓励全县科技特派员投身作业。

高企培育提升行动

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高企认定指导、培训和服务力度,围绕农林植物优良新品种技术、畜禽水产优良新品种与健康养殖技术、重大农林生物灾害与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现代农业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等领域,对相关企业开展摸排、精准辅导、重点培育目前全县共认定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20家

 

【主持人】刚才宋所长向我们介绍了2023年全县科技强农工作开展总体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宋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听了宋所长的介绍,我县过去一年科技强农工作成效明显,成绩斐然。请问宋所长,我县科技强农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有哪些?

【发布人】好的。

县科技局围绕农业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需求,培育和建设一批国家、省市级创新创业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抓手、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一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企业为主体,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质量提升,在科技创新投入、创新型企业培育、产学研深度合作、创新人才引进等领域出台系列措施,形成全县上下支持、参与、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氛围。

二是强化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围绕重点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模式创新的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促进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打造有利于科研人员创业的生态环境。

三是加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为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持续创新能力和水平,围绕产业技术发展需要,积极依托骨干企业和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科技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