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县科技局2022年上半年科技创新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20 10:49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指导下,县科技局以创新型县创建为抓手,统筹兼顾新冠疫情防控,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汇报如下:

(一)注重科技创新谋划,建设省级创新型县

一是学习省、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召开工作座谈会,确立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工作要点;二是制定《舒城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持续开展省级创新型县建设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申报省级创新型县材料已经送到省科技厅审核。

(二)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1.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高企培育库,做好精准帮扶指导,组织43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认定31家,重新认定12家。全县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的企业69家,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的比例为35.2%。

2. 大力加强研发投入包保工作。积极兑现企业各项奖励补助1041.5万元,激励企业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研发活动投入。同时继续开展研发投入包保工作,截至3月份统计年报停报,平台填报研发费用企业数达9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9.6%,研发费用超8亿元,较上年增幅78.7%。

3. 积极对上争取项目。组织安徽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重点研发项目。召开专题会议,确立对开普瑞环保科技有新公司高层次人才团队的支持,签订股权投资协议。摸底申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家,目前正在审核当中。

(三)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积极与合肥、六安创新资源发达地区互动交流,组织企业赴合工大、皖西学院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3次,解决一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1-6月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28729万元,年度任务完成进度14.36%,输出16670万元,年度任务完成进度13.89%。二是组织开普瑞、亦高等科技型企业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六安赛区大赛。

(四)扎实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探索优化服务新模式

一是结合各行政村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对现有科技特派员进行调整,通过各乡镇联络员推荐上报,调整确定市级科技特派员238人,县级科技特派员42人,实现全县398个行政村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全覆盖。二是出台《舒城县推深做实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实施方案》,争取县级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经费96.8万元,根据产业需求,凝练“科技特派员+企业+行政村”等模式,组建蔬菜、油茶、水稻、茶叶、中药材5个主导产业科技特派团,探索建设10个帮扶点,推动优质科技服务向乡村特色产业等领域延伸。

(五)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招才引智。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招引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1家团队准备注册落户。二是招商引资。加大挖潜招商力度,1-6月,完成招商引资有效线索信息3条,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个,到位资金已突破1200万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