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团)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6 08:16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科技局起早了《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团)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主要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

依据六安市农村工作小组科技特派员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团)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六科特办〔2023〕1号)文件精神的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全县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关键性工程和支撑性工程开好局起好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舒城科技局农业与社会发展股草拟了《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团)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科技局以及有关乡镇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团)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下发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四、工作目标

督促各级科技特派团立即投入到农业生产一线,深入到帮扶的行政村、企业以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技术难题。做好科技服务“三农”、助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五提升”,奋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贡献科技力量。

五、主要任务

1、根据苗情、墒情、病虫情和灾情,指导季化学除草、肥水管理以及油菜、小麦等作物病虫害防控、低温冷害防范应对等工作。

2、采取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分户指导等形式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3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精量播种、节水灌溉和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

六、创新举措

督促结对服务行政村的科技特派员务必下沉到村,摸清各村集体经济、村产业发展情况,了解群众急难悉盼的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制定年度科技帮扶计划。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发挥创新平台载体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各级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立足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

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团)及创新平台载体在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并向安徽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推送。

八、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科技局
    解读人:钟颖

联系电话:0564-862124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