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舒城县科技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1-07-03 17:29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基本情况

舒城县科技局前身为舒城县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县科委),成立于1978年,1989年成立县科技情报研究所,隶属县科委,2002年机构改革,科委更名科技局,主管全县科技工作。县科学技术局内设机构3个,一个下属事业单位:办公室(加挂外国专家管理股牌子)、农业与社会发展股、工业与高新技术发展股、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加挂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服务指导中心)(下属事业单位)。

二、“十四五”工作谋划

舒城县科技局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持。

(一)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投入、研究开发、风险承担、成果受益的主体:一是立足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合作,搭建技术、人才与企业的合作桥梁,促进科技资源向各类创新载体聚集,共建研发平台,为科技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优质服务和要素保障。二是对管理期内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加强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拓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合作渠道。三是做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平台强支撑,2021年内,建立高端人才及企业人才需求数据专家库,开展各类人才技术培训班,努力打造人才高地。

(二) 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一是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培植壮大新兴产业。重点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新动能主体力量。改造提升农机、食品、化工等传统产业,促使“老树发新芽”。二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制定高企三年培育计划,积极挖掘和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在新产品开发、专利申请、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到2025年,力争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

(三)积极推进创新型县建设

对照省创新型建设标准,按照理念、平台、产业、人才、制度“五大革新”要求,做好指标任务分配和数据采集。立足舒城大别山特色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创新推进项目招引、高端人才引进,加快发展高科技产业,引导企业建设技术研发平台,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创新氛围。加快推进杭埠电子信息港、靖童创业园、徽网在线、中新联科、中鑫模具等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创新创业孵化链,力争通过申报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建设,带动全县创新软实力得到提升。

(四)探索推进科技创新绩效评价机制

一是建立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制定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并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参考依据;二是建立企业组织技术创新绩效评估制度。激活主体,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评估体系,对技术创新项目、人才、经费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效进行定期评估,探索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奖励制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