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科技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舒城县乡村振兴争先创“赛马”——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1 16:20 信息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科技局起早制定了《舒城县乡村振兴争先创优“赛马”——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方案(试行)》,主要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舒城县乡村振兴争先创优“赛马”工作方案(试行)》(舒政办秘〔202355号)文件精神的要求,县科技局负责“一、粮食安全保障-5.科技特派员”一项指标(分值1分),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推深做实特色产业提档升级“138+N”工程、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推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关键性工程实施,以“赛马”机制为抓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见效,全面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和美乡村,为我县绿色振兴赶超发展集聚动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舒城科技局农社股草拟了《舒城县乡村振兴争先创优“赛马”——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科技局以及有关乡镇征求意见,最终形成《舒城县乡村振兴争先创优“赛马”——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方案(试行)》下发各乡镇政府(开发区)。

四、工作目标

县科技局在此次全县乡村振兴争先创优“赛马”工作中占比1分,折合汇总各乡镇(开发区)得分,提交县委农办,调查结果纳入舒城县乡村振兴争先创优“赛马”工作季度考核及各乡镇(开发区)乡村振兴的年终考核。

五、主要任务

县科技局组织人员核对本季度各乡镇(开发区)“安徽省科技特派信息管理系统”填报服务成效情况,按照要求打分,满分共计0.6分。组织若干调查小组,各调查小组对乡镇(开发区)进行分组抽查,每季度每乡镇(开发区)抽检2个村(含街道),每个村(含街道)只需一个调查对象填写科技特派员工作调查问卷,客观真实地反应出各乡镇(开发区)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工作情况,满分共计0.4分。

六、创新举措

1、县科技局组织若干调查小组,每组由党组成员带队,对乡镇(开发区)进行分组抽查。

2、每到一个村(含街道),调查小组现场发放《科技特派员工作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本人据实填写签字后,由调查小组带回,集中与“安徽省科技特派信息管理系统”核对在进行统一打分,确保公平、公正。

3、在下村走访过程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乡镇(开发区)干部不得陪同下村干扰调查。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抽签工作邀请县教育局派驻纪检组参加,全程监督,确保公正公平。各乡镇(开发区)要做好与调查人员的配合,保障好调查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调查组人员要客观真实地反应出各乡镇(开发区)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行政村工作情况。调查对象要据实填写《科技特派员工作调查问卷》,若发现弄虚作假的,将依据情况作相应处理。

2、督察考核按季度进行,督查考核季度:2023年6-8月、2023年9-11月、2024年12-2月、2024年3月-5月,依此递推。督查考核时间:2023年9月、2023年12月、2024年3月、2024年6月中旬,依此递推。

八、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科技局

解读人:钟颖

联系电话:0564-862827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