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公安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0 10:36 信息来源:舒城县公安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提高处置道路交通事故能力,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制订本预案。

二、编制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完善舒城县道路交通预案体系,建立健全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交通事故的能力,控制、减少和消除重大交通事故的风险和危害,保障公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有关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的规定,需结合舒城县实际情况编制《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起草过程

为整合社会资源,规范应对道路交通事故,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合理、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体系2023102日,舒城县公安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认真梳理后草拟了《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的初稿。

2.征求意见

起草后县公安局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前期于20231010—20231111日也在县政府网站向公众征询了意见,之后陆续完成征求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认真研究后并结合实际情况对《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

3.合法性审查

本方案制发前,已通过县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县公安局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风险评估,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

4.上会讨论结果

2024124日提请县政府十八届县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形成终稿《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5.正式印发

202423日,正式印发《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四、工作目标

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是为了应对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突发状况提供有力的监测、预测、预警、现场处置和应急处置等服务,具备及时处理和应对事故的能力。

五、主要内容

一是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体系,成立县指挥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补充细化有关单位职责,具体明确应急工作组职责划分,并按照职责参与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办事机构和现场指挥机构,统一协调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根据道路交通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从高到低依次分为级(特别重大)、级(重大)、级(较大)、级(一般)4个等级。

三是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采道路交通事故易发的关键时段、路段发布安全提示、警示信息。

四是在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置时,政府牵头负责,公安、应急、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筹集或垫付医疗费用,最大限度抢救伤员,协同做好医疗救助、善后理赔及遇难家属安抚等工作,并依据有关规定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及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内垫付抢救费用等工作。

五是从人力、资金、物资、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治安维护、科技支撑等几个方面保障《预案》有效实施,明确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担负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响应职责,配备相应的技术装备、防护设施和应急物资,并做好保养、检验(校准)等工作,保证应急设备和物资始终处于良好备用状态。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最大限度提升我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六、创新举措

改进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方式:由财政部、公安部等部门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明确了有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等三种符合救助基金垫付条件的情形。满足这三种情形之一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安交管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开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垫付通知书,事故受害人或其家属可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95518或在各受理网点咨询申请救助基金,由保险公司按照规定先行垫付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丧葬费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内容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领导。采取强有力措施,研究解决推进本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按照要求,强化管理,不断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适应性。

二是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各相关部门需根据自身职责做好物资保障,应急管理期间,各成员单位应建立相应的应急制度,确保应急队伍、车辆、装备、物资的随时调配使用。

三是做好技术支持,包括加强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技术队伍的建设、鼓励先进技术设备的应用、加强应急指挥通信联络系统的建立等。

四是强化宣传与培训,普及道路交通安全基本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安全意识,提升应急队伍的专业能力,定期组织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提升防范和处置能力。

八、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舒城县公安局

  人:朱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278977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