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6-14 12:20 信息来源: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社会保障

兜底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县民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统筹各类社会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的综合保障体系,为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就业来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低保兜底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一是摸清底数。截止5月底,全县共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1655户31948人,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5135万元。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正在享受低保政策的有19728人,我们将对尚未脱贫的3438户7119人作为重点对象,围绕兜底保障职能,结合开展的年度低保领域治理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对因病因灾,重病重残明显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二是加强管理。强化业务指导,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二)规范特困供养体系,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由各乡镇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和医务人员对10271名特困供养人员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评估失能人员469人,半失能人员652人。二是签订监护协议书。对8810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签订监护协议书,落实监护责任,确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有效落实,保障其基本生活。三是提高集中供养能力。对1121名失能半失能人员进行集中供养,将其中135名全失能人员送百神庙厚德护理院,有效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全方位服务。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在“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检查中,重点对35所农村公办敬老院加大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增强特困供养机构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临时救助制度,充分发挥“救急难”作用

一是“早发现”。对现行临时救助制度进行创新和探索,通过发挥村民组长、社会救助信息员等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排查和报告困难群众出现的急难事件。二是“全覆盖”。通过建立低收入困难群体数据库,实行小难小救,大难大救,长期困难制度救。三是“快救助”。通过APP客户端,能在2个小时内完成对突发意外,基本生活难以保障的家庭提供过渡性、应急性救助。今年以来,所有“救急难”业务均通过网络操作,实现无纸化、快捷便。1-5月份,已救助1380 例,发放救助金126万元。

(四)拓展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兜底新模式

一是扩大试点面。由一个试点乡镇增加到三个试点乡镇。在去年汤池镇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到桃溪镇,百神庙镇。二是扩大保障面,由一类保障人群扩至6类困难人员。在为60周岁以上低保人员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将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烈属、烈士老年子女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失能人员增为保障面。截止目前已摸底登记三个乡镇6类人员4290人。同时居家养老服务的相关招投标程序正在进行中。目前,已在汤池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4177人次,投入资金25.06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不够。局民政工作力量严重不足,造成工作力不从心的被动局面。因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不及时,低保工作督查不到位,造成低保应保未保,应退未退的信访案件时有发生。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特困供养人员叠加享受其他政策的现象,突出表现在同时享受计生奖扶、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

(二)信息化利用程度不高。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难度较大。农村低保和扶贫政策在对象认定、工作目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适用法律法规各不相同,所以在对象识别和动态管理的衔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困难。

(三)“救急难”工作推进缓慢。救急难工作全县推广已一年时间,可资金使用率却一直不高。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救助对象如何认定才更准,如何规范入户调查,救助标准如何细化,如何规范有效上传附件,村级互助社如何长期有效运转等问题,都需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作出积极应对。

三、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动态管理。我们将重点关注低保边缘人群,特别是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体,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兜住底线。并同时做到过程规范透明,结果公平公开,提高兜底保障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强化工作规范。利用全国救助试点的大好机遇,积极探索改革各类社会救助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等。积极探索构建社会救助系统平台,打造社会救助“网络通道”,整合社会救助力量和资源,坚持让数据多走路,让困难群众少跑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三)强化工作协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探索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服务组织参与低保工作,扭转当前事多人少的被动工作局面,切实提升基层低保工作的管理服务能力,同时进一步做好扶贫政策宣传,特别是社会保障兜底的政策宣传,做到社保兜底政策全知晓。通过与相关职能部分的对接,进一步核实和纠正工作中现存的问题。

社会保障兜底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保障线,作为职能部门将全面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坚持将兜底线、救急难、助脱贫,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制度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相衔接,增强整体合力,满足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兜牢民生底线。

 

             

                         2019年6月12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