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民政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养老机构等民政福利(服务)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7 15:49 信息来源:舒城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养老机构等民政福利(服务)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党政事务办公室,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省自202012424时起,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为全面做好我县民政福利(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127日下午6时起对我县社会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养老机构等民政福利(服务)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解除日期将另行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县民政系统要统一思想,积极行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下属各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统一领导,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防死守、严密防控,确保各类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单位领导要正常上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

三、从严落实责任。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严格落实疫情监测、应急值守和报告制度,确保监测和报告及时准确;各民政福利(服务)机构发现服务对象出现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移送指定卫生机构治疗,及时上报县民政局。一旦出现确诊病例,要第一时间做好机构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防止疫情扩散。

四、主动沟通协调。县民政局积极与本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协调联系,妥善解决口罩、消毒液、手持体温仪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五、强化防控措施。社会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养老机构等民政福利(服务)机构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救助管理机构要严格做好入站人员体检、体温监测等工作,加强卫生打扫和消毒。对新接收的流浪乞讨人员和求助人员等设立留验观察区。封闭期间,暂停流浪乞讨人员送返寻亲工作。
   
(二)封闭期间,儿童福利院、各类养老机构一律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儿童、老人的外来人员。鼓励子女和亲属利用微信视频、电话拜年的方式慰问入院儿童、老年人。
  
(三)封闭期间,所有孤弃儿童、老人不得擅自离院,因身体原因确需外出看病的儿童、老人,院内工作人员要主动帮助儿童、老年人做好防护措施。外出看病的老年人返院后,应当设立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14天。
   
(四)儿童福利院、各养老机构医务人员和服务人员每日实时关注儿童、老年人身体状况,做好在院儿童、老人体温测量,发现体温异常,应及时送医或第一时间上报并按规定程序处理。
   
(五)县社会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各养老机构日常消毒工作要提高标准,严格执行物品的浸泡消毒、物品表面擦拭消毒、紫外线照射消毒等多种消毒举措,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六)县社会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要加强个人的日常防护,每天上班后,要严格执行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请假回家过年的民政福利(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返院后,要进行体温检测。如曾接触过武汉返回以及途经武汉的人员,应主动报告登记,按照要求进行医学观察不少于14天后方可上岗。各单位要根据需要调整班次,减少不必要外出。

(七)做好居家上门服务相关防控工作,送餐员按照规定佩戴口罩、头套、手套等防护用具,将餐食送至老人家门口,采取不见面取餐的方式,减少疫情传播途径。其他助老家政服务和护理服务暂停,解除服务暂停请等待通知。关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暂停提供助浴、助餐等居家养老服务。

(八)县婚姻登记中心,22日(星期日)原定加班办理婚姻登记的,取消办理婚姻登记。正常上班期间办理婚姻登记,尽量采取电话或网络预约,分批分段进行登记,避免人员扎堆,减少人员在登记中心的逗留时间。

(九)县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前台要备有逝者亲属提供的口罩、洗手消毒液,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县殡仪馆要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送丧车辆控制在3辆以内,尽量减少送丧人员。公墓要加大管理力度和说服劝导工作,防止人员聚集。

请各乡镇、开发区迅速将此通知传达到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加大临时封闭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确保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舒城县民政局

2020127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