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民政局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08:47 信息来源:舒城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137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137号)文件精神,特编制舒城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报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舒城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舒城县经济开发区高峰路社会福利中心二期三楼;电话:0564-862123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舒城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将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重点情况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及时、准确地公开本部门信息,深入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

2021年,舒城县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30条,十四五规划期间针对殡葬服务作出舒城县殡葬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0-2035年)并进行公示。依托县政府办签发了关于低保、五保、临救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配合做好政策解读。在两化模块,积极全面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补贴、孤儿补贴、高龄津贴及养老服务的政策及救助流程,按月公开受助人次数、资金支出人均救助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受理公众通过当面、网络、信件等渠道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全程不收取费用。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未发生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分解政务公开任务,及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梳理,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加强民政民生领域重要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养老、婚姻、殡葬、社区建设、社会救助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依规清理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和已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查缺补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公示工作,保障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正确执行到位,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舒城县民政局积极配合县政府办做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调整工作,优化栏目页面和展现方式,加强专栏管理,增强服务功能,及时准确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并动态更新。

(五)监督保障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逐级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要求,每条信息公开前均经分管领导审核和保密审查后再上网公开。定期对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公开信息中的错误,并积极配合县级测评和市级测评的结果做好整改工作。2021年舒城县民政局自觉接受社会评议、社会监督,暂无造成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舒城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开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对部分信息是否可以公开、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度把握不准,对政务公开的理解不到位。三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人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管理、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是优化服务,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加大信息公开量,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舒城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