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民政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7 14:57 信息来源:舒城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的报告

 

2022以来,在舒城县委、舒城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舒城县民政局认真履行民政行政职能,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工作基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切实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推进民政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民政法治建设,对于促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始终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开展民政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准则,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民政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制定《舒城县民政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指导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

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的经常性活动,行政执法责任制是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活动的一项重要制度。我局围绕“明确执法职责、分解执法责任、强化考核评议、严肃责任追究”四个环节,认真梳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权限,落实执法责任,推进规范执法。加大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证件资格审查、认证、申领(换发)和年检制度截止目前,我局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20人,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持行政执法证人员退休、调离等情况进行梳理、清理,全面理清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信息,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有效,执法人员素质达标。

建立健全矛盾问题排查化解机制,依法办理信访投诉案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建立舒城县民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综治、信访工作,开展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紧盯矛盾问题导向,随时排查和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做到及时、有效办理信访和投诉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是积极开展行政应诉工作。积极落实《安徽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行为,信访与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衔接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完善行政行为监督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一是落实行政权力监督制度。强化行政系统内部的层级监督制度,加强机关内控建设,有效规范了各类行政行为。二是高度重视人大、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在开展民政救助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接受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专门监督,加大对民政项目和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开展民政专项资金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活动,确保民政资金安全运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及时办理信访和投诉案件。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民政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激发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增强民政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所有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全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全局(包括下属单位)共有49人参加了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测试,增强民政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依宪行政水平“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融入到平时的工作中。三是加大法治惠民力度。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局积极启动“民政服务能力示范村建设”。开展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工作小组帮扶村活动。即:每名班子成员联系5个乡镇左右,并率3名干部组成工作小组,每乡镇确定一个村作为帮扶点,通过半年时间指导、督促,使帮扶村民政工作实现既定目标,从而带动该乡镇民政工作质效的全面提升。实现这一转变,最根本的要求是我们的乡村干部要学习政策、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以便帮助群众得到及时高效的社会救助。为此,我们编印民政政策汇编、政策宣讲PPT、干部培训等措施,广泛开展民政政策宣传。通过开展“民政服务能力示范村建设”,乡村干部的民政业务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四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建立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政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促进法律知识入脑入心,确保学有成效。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坚决防止和追究行政执法中可能出现的以权谋私、以情代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积极参加各类行政执法培训,强化对行政执行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民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干部的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单位工作人员大多不是法律专业出身,要加强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宣传工作方式单一。我局法治建设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和开会布置为主,没有和群众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局党组将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完成法治工作任务。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统筹民政各项工作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在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化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现代化美好舒城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舒城县民政局

                                      2023年1月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