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民政局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舒城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9-27 14:49 信息来源:舒城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争创“法治建设先进单位”,为实现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利法治保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抓好全员普法工作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局党组将以组织开展普法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机关人员和公民的法律素质。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履行成员单位工作职能,切实贯彻各个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制度,及时提出工作建议。
二、抓好行政执法工作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任。一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确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部门职能,谋求行政效能最大化。二是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行政规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服务中凡是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人文关怀,不断提升大众满意度。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形成局党组一把手亲自抓执法工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个科室抓落实的格局。例行性开展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报备工作。持续抓好全面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和落实干部学法制度。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抓好执法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有效压降行政争议案件,力争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1.完善行政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决策权、审批权等重要行政行为的监督,强化对部门和人员的管理、监督;建立完善对行政相对人的监督检查制度,切实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工作理念,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建立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建立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3.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或者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政府网站、行政机关设立查阅室、公告栏、电子屏幕等有效途径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政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对各项监督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解决。
四、抓好营商环境营造工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法治体系的重要指示,结合职能定位,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机制,健全法治法办程序,不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抓好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组学法一年不少于两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学法活动。
强化依法行政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浓烈的依法行政氛围。结合12.4法制宣传日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实施的新法律、法规、规章制定相应的宣传培训方案和计划,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六、抓好法治建设考核工作
    严格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的考核细则、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考核细则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考核细则对各科室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