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民政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殡葬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调整(2020-203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6 09:06 信息来源:舒城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通知 (皖政办秘〔2013〕189号) 》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巩固殡改成果,加强殡葬管理,推行绿色殡葬,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乡镇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的任务。我县结合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宏观背景,对全县公益性公墓进行规划布局,于2021年编制《舒城县殡葬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0-2035年)》2023年由于区域性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公墓土地问题等,现行的专项规划未能满足其需求,因此,本次在现行专项规划的基础上作了调整,编制了《舒城县殡葬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调整(2020-2035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通过对各乡镇公益性公墓的布局规划,因地制宜打造现代化公墓的建设,体现节约合理使用土地的原则,展示现代化公益性公墓建设成就。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把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于殡葬改革全过程,加强政策激励引导,使满足安葬需求与保护资源环境协调推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规范殡葬设施建设,完善殡葬设施建设各项手续。县民政局于2023428聘请中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我县部分乡镇殡葬设施布局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本次专项规划调整涉及开发区和晓天镇。为进一步征求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717日至816日,将《舒城县殡葬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调整(2020-2035年)》在舒城县人民政府网上和县民政局公示栏进行公示。818日向县政府提交申请批准的请示,826日上报规委会讨论评估。1128日县政府同意舒城县殡葬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调整,并给与批复。

四、工作目标

实现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全覆盖,杜绝二次装棺土葬的现象,提高土地利用率,减轻群众办理丧事费用。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殡葬改革持续健康发展。

五、主要内容

《舒城县殡葬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调整(2020-2035年)》所规划范围为舒城县实际管辖范围,分别为城关镇、杭埠镇、千人桥镇、百神庙镇、桃溪镇、柏林乡、南港镇、舒茶镇、春秋乡、阙店乡、干汊河镇、棠树乡、张母桥镇、万佛湖镇、汤池镇、河棚镇、庐镇乡、山七镇、高峰乡、五显镇、晓天镇,共21个乡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为2109.54平方公里。

本次规划对舒城县各乡镇现有公墓进行了摸底排查、统筹规划,对部分零散或是自然条件不满足公墓建设的公墓采取现状保留、不扩建和用完为止的原则;对人口集中地区,现状公墓建设存在散乱不集中或现状公墓不满足使用需求的,将采取整治取缔零散的小型公墓,集中建设、统一管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对于部分偏远山区、用地紧张的村庄,因条件限制,允许分散布置。

规划总计设置50处公墓,其中 47 处乡镇级公益性公墓、1 处县级公益性公墓和 2 处县级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占地面积约1101.60亩,县域经营性公墓占地面积约441亩,共计占地面积1542.60亩。

 

六、创新举措

依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实施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同时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切实尊重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减少安葬活动对资源的破坏和对环境的不当干预。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坚持政府主导、公益导向,做到规范规划布局、规范建设主体、规范建设标准、规范定价模式;坚持保护环境,做到墓区生态化和园林化;坚持节约土地,提高单位面积的安葬率;坚持移风易俗,弘扬先进的殡葬理念和殡葬文化,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积极推行节地、环保的生态葬法,引导和鼓励在生态墓区实行花、草、树葬等不保留骨灰、不留任何标记的生态葬法。

公益性公墓建设,按照覆盖区域人口总数6‰的死亡率、20年为一个周期的要求规划建设。同时,综合考虑当地旧城改造、重大工程、道路新建等各类建设项目所涉及的老坟墓迁移需求,根据土地、资金等实际情况,可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

选址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的要求,避开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区三线”范围,在符合舒城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城乡建设规划的基础上,以交通方便、适宜绿化、为大多数群众接受的荒山、荒地或不宜垦种的瘠地为主要选择区域。禁止在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国家公益林范围内规划墓地。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民政局

解读人:郑昌余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2170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