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司法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司法局 舒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1 16:13 信息来源:舒城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   

现将《“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舒城县司法局    舒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11日

 

“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

专项活动方案

 

根据部、厅、局关于“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相关部署要求,为着力发挥我县律师行业法律服务保障职能,助力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力助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县司法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决定自20239月至202412月,在全县联合组织实施“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力服务实体经济和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开展专项活动为抓手,搭建律企协作平台,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全力护航企业健康成长、行业良性发展、产业提质增效,奋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法治保障的更大作为。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有效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活动,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促进全县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市场主体特别是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与全县律师行业深入交流、强化合作、共谋发展,强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推动全县律师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逐步加大、广度持续延伸、深度不断拓展,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便捷性、时效性得到全方位增强,以专业化法治服务助力我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律师行业新的作为。

三、主要任务

() 全面摸清法律服务需求。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要立足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实际,深入调研摸排本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特别是本地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等面临的法治领域痛点、难点等问题,编制重点服务企业名录,分析梳理相应的法律风险和法律服务需求,引导企业自愿参与专项行动,获取专业法律帮助。同时,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建设、“5+1”产业“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及时找准找实切入点、把握关键处,全面摸清企业在法律服务方面的所需所求。

()着力建强法律服务队伍。县司法局律协联络组要主动加强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沟通联络,在全面掌握当地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筛选政治素养高、业务精能力强、口碑好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律师,组建法律服务专业团队走进园区、企业,精准开展法律服务。要全面推行公司律师制度,提高企业法务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大力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鼓励、支持相关企业因地制宜,通过设立法务部门、配备法务人员、外聘法律顾问等方式加强法务团队建设。

()创新拓展法律服务方式。我县根据实际情况,依托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律师值班服务岗等形式,为相关企业提供现场法律服务。依托中国法网、安徽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线上服务平台,或通过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增加“律企同行”专项咨询渠道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网络普法等远程服务,以及通过深化“法治体检”等形式,积极搭建政府、律师、企业全链条协作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覆盖面、便利性和质效性。同时,编制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名录供企业自主选用,以便获取自助式、菜单式法律服务。

() 精准实施法律政策宣讲。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引导律师广泛深入开展“送法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系列行动、企业合规管理公益培训等多样化活动组建律师宣讲团,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析理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讲党和国家关于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解读省、市、县有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鼓励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经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壮大。

()持续深化“法治体检”活动。要将“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与“法治体检”活动与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法治体检”升级版,为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与法治保障。及时将工业和民营经济领域需要法律服务支持的企业纳入服务范围,重点围绕企业经营中易发多发的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债权追索、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等领域的法律问题和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帮助经营主体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预防化解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企业法律服务取得更大实效。

()多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要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律师调解组织,拓展深化律师调解工作,切实发挥好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通过调解渠道促进企业商事纠纷快速解决。律师事务所、律师为企业提供诉讼和非诉讼法律服务时,要着眼于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权益,减轻企业诉累,通过“律师+调解员”“调解+普法”等新模式,引导企业更多通过和解、调解、公证、仲裁等渠道快速解决纠纷。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账款拖欠纠纷,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大力促进企业合规管理。要组织律师服务团队,聚焦合规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和重点难点环节,加大工作力度,针对企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深度参与企业合规管理重点领域的相关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规范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工作流程,增强合规管理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为广大律师做好企业合规服务提供帮助。

四、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推动律师行业积极融入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全面助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和健康发展。要将专项活动摆在突出位置,主动担当作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购买法律服务、为参与专项活动的律师事务所、律师提供适当的经费保障等必要条件等方式,充分调动律师队伍提供法律服务的积极性。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建立定期工作联系机制,共同研究解决专项活动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抓好工作落实。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专项活动部署安排、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积极争取把专项活动纳入当地党委、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加以谋划和推进。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活动的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深入一线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要掌握工作进度,严密组织推进、严格督办落实,确保专项活动每个环节有人管、有人抓、有成效

()突出示范引领。要在专项活动推进过程中注意收集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对坚持聚焦法治建设、助力经济发展、深化惠企利民、甘于献计出力而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广泛宣传,通过通报表扬等方式予以激励,并在评选表彰、示范创建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县司法局、律协联络组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与专项活动、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相关情况纳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律师行业评价的重要参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