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财政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开展与整改

舒城县财政局202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分工

发布时间:2024-02-01 09:15 信息来源:舒城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为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大力推进阳光政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财政部门决策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打造法治财政、创新财政、廉洁财政和服务型财政。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落实政府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依法主动公开经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政府预决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报告及报表。预算股、国库股牵头部署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各支出股室负责监督、指导归口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落实单位:预算股、国库股、各支出股室;配合单位:信息中心)

(二)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负责公开政府采购交易规则、年度集中采购目录、已出台的相关政府采购制度等政府采购政策。(落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配合单位:信息中心)

(三)推动PPP项目信息公开。综合股负责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公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前期物有所值评价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项目中政府支出责任,实施后期对项目的绩效评价,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落实单位:综合股;配合单位:信息中心)

(四)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承担重要改革任务的相关股室、单位负责落实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听证公告、公示内容、座谈会重要意见、解释说明等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落实单位:承担重要改革任务的相关股室、单位;配合单位:信息中心)

(五)及时做好舆情回应。办公室负责组织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定方式进行回应,局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及时维护财政形象。(落实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信息中心)

(六)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各相关股室、单位负责我局近期出台的重要法规政策进行科学解读、阐释,信息中心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策解读专栏予以转载。完善重要政策解读学习制度,学习把握重要政策的精神、实质。(落实单位:各相关股室、单位)

(七)推进管理服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和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承担权力运行的股室、单位负责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办公室负责推进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等。(落实单位:承担权力运行的股室、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财政局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组,全面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研究提出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牵头组织做好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组织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组织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股室(单位)要按本方案做好统筹安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工作质量和要求,依法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内容进行发布审查,造成泄密事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三)严格监测督查。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年计划、季安排、月落实”的工作清单制度,对分解任务进行监测督查,督促各相关股室(单位)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对股室、单位效能建设考核范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