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财政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县财政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7-01 10:41 信息来源:舒城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狠抓增收节支,取得较为理想的预算执行结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全县财政收支进度较为理想。1-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96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20.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5.5%,进度占年初预算22.2亿元的53.9%,可实现“时间过半收入任务过半”要求。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65.6%;非税收入预计完成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34.4%。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4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9.3%,同比增长3%,有力保障了基本的财政支出需要。

二、支持市场主体政策举措落实落细。严格落实稳经济一揽子财政政策,新增减税免税6.1亿元、降费2229万元、延缓缴纳税费9531万元。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政策。落实免租政策,累计为127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租金2044.6万元。县财政继续安排52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新增支持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打冠军。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申报项目金额占比91%,及时支付采购账款,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2055.5万元,通过平台支付率达45%。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571.36万元,安排稳岗扩岗资金122.33万元,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44万元,财政贴息393.8万元,支持创业带就业8478人。

三、民生福祉保障兜底兜牢。1-6月份,民生支出预计2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及时下达中央和省义务教育阶段补助经费1.1亿元、县本级教育项目经费1.3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5831.2万元,用于免费核酸检测、县医院发热门诊改造、中医院核酸实验室建设和防控设备及防疫物资设备采购。拨付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5亿元,兜牢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紧盯“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目标任务,计划投入31.2亿元,其中县级配套13.8亿元,采取专题调度、上门会商、实地督查等方式,保障20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6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持续加大大气、水体污染防治资金投入,累计投入各类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18.4万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为有效。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截至6月底,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债务余额156.4亿元,在省财政厅批复限额164.9亿元之内。兜牢“三保”底线,县级预算安排37亿元,高于国家标准“三保”支出需求2.6亿元,1-5月“三保”实际支出15.5亿元,支出进度41.9%。科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留足库款余额,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共退回预算单位违反监控规则资金235笔994万元。

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多点发力。落实惠农补贴政策,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投入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6792万元,支持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放资金9338万元,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补贴政策。拨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126万元,让种粮农民吃下“定心丸”。投入954万元,支持“两强一增”行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财政投入总体稳定,筹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3亿元,其中县本级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从新增一般债券中切块安排8376万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产业项目的比重达到57.1%,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制定《舒城县衔接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牵头开展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保障衔接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资金3462万元、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专项奖补资金656万元,支持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累计打卡发放惠农补贴农民资金3.3亿元,同比增长28%,惠及17.5万农户。

六、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按法定时限批复和下达预算资金,依法及时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做好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收到上级各类直达资金16.4亿元,及时全额分配到具体项目和预算单位,预计上半年支出8.4亿元,支出进度51.2%。进一步规范县乡财政分配关系,出台《舒城县乡镇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实行“收入上缴、支出核定、财力补助、激励发展”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提升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绩效指标库,修改完善绩效目标,完成2021年项目和部门绩效自评。强化国企国资管理,完成196个行政事业单位、7家国有企业2021年国有资产报告编报。清查处置94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低效闲置资产。配合县委办开展规范全县安可替代工程工作,处置替换设备376台。严肃财经纪律,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动内控建设,降低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加强财政财会监督,牵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实现“徽采云”平台在全县推广应用。牵头“国有集体企业改制破产遗留问题攻坚”专项行动,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全县财政信息化建设与运维保障,协助省厅做好财政系统业务专网网络安全联合攻防演习,保障财政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安全。

在肯定上半年取得成绩的同时,从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来看,当前我们还面临许多矛盾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一是收入任务的压力。虽然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加上政府性基金短收,另外有些税种与去年相比出现下滑,而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制约着我县收入增长。二是财政支出的压力。当前,我县每月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对个人补助等资金约需1.2亿元,加上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支出,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增大。同时,支持乡村振兴、环保攻坚、债务还本付息,满足教育、社保、医疗等基本民生政策提标,硬性增支因素较多,财政运行将承受更为严峻的“紧平衡”压力。

成绩已经过去,困难依然存在。面对愈加复杂严峻的“紧平衡”形势,县财政部门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确保全县2022年度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在下半年着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稳增收。落实支持市场主体政策,为企业减负,促企业增收。树牢任务观念,细化任务分解,严格分工责任制,加大依法治税力度,规范征管行为,加强财税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找出薄弱点和突破口,确保应收尽收,努力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同时加强与上级沟通对接、与县直部门协同合作,以全县重点项目为依托,紧盯国家投资方向,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增加可用财力规模。

二是着力优支出。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格执行过紧日子十二条举措,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真正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力,从严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继续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资金分配使用,强化监控预警,促进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三是着力促发展。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强与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认真梳理和储备项目,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财政政策与金融、就业、产业等政策集成,采取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和集聚更多资源支持经济发展。

四是着力保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巩固民生改善成果。围绕特殊群体,优先保障低保五保、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围绕补齐短板,落实好教育、就业、医疗、住房、20项民生实事和暖民心行动等民生政策,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乡村振兴,不断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是着力防风险。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确保“三保”支出不出风险。完善政府举债和偿债能力评估机制,从严控制政府债务规模,提前做好还本付息测算,统筹各类资金足额偿还到期法定债务,兜牢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切实做好库款保障工作,密切关注国库库款增减变化,合理安排支出顺序,科学调度资金,防范支付风险。

六是着力细管理。围绕建成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治理效能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夯实财政管理基础。扎实做好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编制,统筹协调做好2021年决算工作,精心部署编制2023年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