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舒城县认真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实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7 15:19 信息来源:舒城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更好关爱孤儿的健康成长,保障其基本生活,今年以来,舒城县早部署、早安排,继续推进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工程,大力改善孤儿生活状态。截至5月底,该县保障孤儿对象489人,其中散居孤儿40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49人,累计发放保障资金277万元。

一是规范流程,身份认定。该县规范孤儿基本保障申请流程,由其本人或其监护人向儿童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提出申请,乡镇政府在收到申报材料后的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情况进行核实。符合条件的,在《舒城县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申请及儿童父母失联认定表》上签署意见。今年来,该县经过认定的孤儿40名,事实无人扶养儿童449名。

二是动态管理,应保尽保。该县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档案实行“分级管理、一人一档”,建立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础信息数据库,并定期更新维护。同时,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实行当月申报、当月核实、当月享受,各乡镇不定期安排人员深入调查了解其基本生活费使用和保障等情况,并及时按照程序和规定办理增发或停发其基本生活费的手续,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得到救助。

三是持续“护航”,助学“圆梦”。对年满18岁、进入大学的孤儿,继续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他们在校期间的基本生活。同时,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每一学年发放孤儿1万元的助学资金。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该县充分利用民生工程宣传栏、宣传册、网络媒体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2022年度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标准、保障对象、申请审批程序等最新政策,同时县民政部门汇编了《困难人员救助政策宣传手册》,明确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标准,认定条件和办理程序,并要求各乡镇、开发区走村入户进行散发,确保符合条件的新增对象享受国家政策,提高群众对孤儿救助政策的知晓度,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孤儿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