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人社局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5:45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编制2020年度舒城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舒城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舒城县人社局联系(地址:舒城县三里河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楼5楼;邮编:231300;联系电话:0564-862124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全面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盯年初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运作,强化监督,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主动公开。我局按照省、市、县各级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发布、审核工作。2020年,着力围绕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精准扶贫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中心工作做好信息的动态管理工作,坚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发布信息824条。积极推进政务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做好“两化”栏目的信息发布和栏目调整工作,全年发布信息497条。

(二)依申请公开。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修订《舒城县人社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依申请公开”栏目,规范化做好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202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度,我局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根据单位职能,做好相应栏目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一是围绕权责清单,加强用权公开。完善机构、人员职责信息。根据“三定”方案,梳理机构职能目录表,及时更新完善机关股室、局属直各单位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公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做好就业资金使用和社保基金管理方面信息公示。按照季度公示行政许可、处罚、确认、其他权力等运行情况,加强权力运行过程公开。二是围绕民生工程,完善政策解读。围绕文件政策出台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七要素做好民生工作政策解读,同时对重要政策文件拓展解读形式,以ppt、一封信等便于理解的形式向社会公示,并文件进行关联查阅,做到文件、解读互通互联,形成统一整体。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1.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策文件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社工作常态化开展,我局采取网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办理方式开展工作,并主动发布我县人社系统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管控方式。在主动回应栏目及时发布涉及疫情防护、社保减免政策、稳就业、促进就业政策等信息的宣传发布,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信息的及时公开;在互动回应栏目做好来信群众问题的解答工作,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平台留言18条,均及时回复。2.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就业扶贫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促进工作规范化、透明化,结合人社工作职能,公开就业脱贫工作计划、资金使用、工作总结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政务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根据《六安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六政办秘[2020]94号)文件要求,及时梳理出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栏目,对照公开标准列出责任清单。二是动态调整、更新平台栏目建设。根据省、市、县政务公开办每季度监测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栏目建设,更新公开内容。先后接受省、市、县以及第三方评估等各类检测抽测7次,并按要求完成整改,确保栏目设置准确、全面、清晰,便于群众阅读查找,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际效果。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了《舒城县人社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舒城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十五项制度,明确要求各责任股室和二级机构涉及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需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二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舒城县人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制度》有关要求进行审核,积极落实“三级”负责制度,即:经办人员发布、办公室主任初审、分管领导终审责任制,强化信息发布的责任,提升政务信息发布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三是强化专业培训。积极参加市、县政务公开办组织的相关培训,2020年,先后参加政务公开集中培训和工作推进会4次,组织单位内部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2次。四是落实整改任务。2020年共接受省、市、县组织的相关测评6次,我局及时做好整改完善工作,提交整改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2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

0

374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

增3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减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经办人员队伍不稳定。我局涉及重点领域事项多、任务重,且业务性较强,各二级机构是局重点领域信息发布的核心力量,部分经办机构人员变动大,工作交接过程中存在不顺畅、业务不熟练等因素导致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现象。

二是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少数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标准不清晰,没有及时提炼公开工作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要求的还存在一些距离。

三是季度测评前衔接准备不到位。涉及就业资金、社保基金的季度报表信息需上报、审核后方可公示,部分信息在季度测评前未能及时产生,同时又未做好公示说明等衔接工作,导致政务公开扣分点存在。

下一步我局将从队伍建设、工作理念转变、工作质量提升等方面,推深做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经办人员队伍建设。根据政务公开标准与要求的变动,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强化专业素养,提高工作质量。完善工作交接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顺畅。

二是转变工作理念。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着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从“被动应付”向“主动求变”方向转变,将其纳入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调度,真正让公开成为习惯、政务透明成为自觉。

二是提升工作质量。加强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学习贯彻,使其入脑入心,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提前谋划好阶段性检查,做好政府信息的常态化公示和阶段性整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舒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