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人社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7 16:47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问: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从源头预防、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利用信息化手段健全和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实时监管和欠薪预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皖政办〔20161号)、《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六人社秘〔202112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到2021年底,分别建成一个系统、两个平台和一个中心,一个系统: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两个平台:即农民工工资支付数据交换平台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一个中心:即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治欠办)智慧监察-指挥中心,倾力打造以数据管理为支撑、以业务办理为核心、以流程监管为手段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体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部署到全每个在建项目

问:主要任务是哪些?

答:主要任务主要有五项:

(一)功能性场所建设和硬件购置

1.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杭埠劳动保障监察第二执法大队要将文字音像记录设备、执法车辆和工作服装(含执法标识)纳入执法专用装备配备范围

2.综合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建设举报投诉受理室、案卷档案室、技术监控室(询问室、听证室)等执法场所。建立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与水平。

(二)推广应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推行使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将省系统推广到全县在建项目

(三)建设完成农民工工资支付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依托数据交换平台数据,开发数据应用分析平台

(四)建设完成智慧监察-指挥中心。建设智慧监察-指挥中心系统,通过大屏幕可视化实时动态监控和调度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整体运行状态。

(五)加大社会保障卡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的推广和运用力度。在建工程项目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民工工资

问: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答:下一步主要有两个打算

(一)建立协调机制。成立由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名单附后)研究部署规划和相关工作安排。

(二)加大资金支持。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建设资金及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根据需要合理安排。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