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人社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16:59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人社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报告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当前我局保留职权66项包括:行政处罚5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权力4项。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1年,我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共8项事项涉及17项证明材料。在证明事项基础上所形成的证明事项清单,参照市局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和县商改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要求,在舒城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并报送县司法局备案。每个事项减少或合并1-3个办事环节数量,减少了办件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也为群众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及费用成本。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创新创优,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加大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新增了大厅办事叫号机,安排专人叫号引导,方便办事群众直达窗口。同时服务大厅执行领导带班制度,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经办机构负责人进驻大厅带班值日,负责检查人员考勤、工作纪律、安全卫生等情况,处理投诉和纠纷,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和上报。二是迅速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市局部署,积极推进人社服务“打包办”和“快办行动”,实行严格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所有服务事项,在执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办事环节,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三是加强监管,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开展联合检查活动;积极推广皖事通APP、7×24小时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地图服务等线上业务办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努力做到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符合上位法和上级政策规定,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

(三)推进依法决策能力情况

 1.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听证制度,充分采纳公众意见,适时开展风险评估、组织专家咨询论证,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合法性审查后,经集体讨论审议通过之后再组织实施。

2.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通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为行政管理和重要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意见,接受委托参加行政复议、听证会等活动,助力依法高效履职,促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全面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情况

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执法程序,要求执法程序化、文书规范化、处罚透明化、往来书面化。执行持证上岗制度,所有参与执法的干部,均持有执法证。对生产经营单位检查执法,需2名以上执法人员同行,亮证执法,并制作现场检查记录。执法检查数据和处罚决定及时记录并存档

二是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依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执行重大行政处罚集体决策及报备案等相关制度,力求使执法程序更加科学严谨。

三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扩大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

(五)强化依法处突能力情况

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目标,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突出重点部位,严密监控,强化预测预警,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做好抢险救援和人员转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反应、有效处置。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正确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信访投诉,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做到信访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涉及我局职责范围的信访件,均按规定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理;对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信访件,均按规定及时进行了转办。

2.加强行政复议及应诉能力建设。加强行政应诉队伍建设,依法参与行政诉讼活动,配合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妥善处理各类行政案件,有效纠正了一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培训。2021年以来,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庭审旁听、执法资格证考试、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针对行政应诉、执法检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

二是建立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县人社局普法责任清单》《县人社局2021年学法计划》推动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干部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为拓展,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宣传阵地,面向全社会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

同时,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决定结果在县政府网公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12345投诉平台、安徽政务服务网等向外界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外部执法监督。

(八)全面提升政府建设数字化能力情况

依托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健全完善部门基础信息、执法人员信息、执法监管事项清单,统一标准规范体系,申领执法证件,及时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上传监管信息、执法检查结果等。

(九)加强党的领导情况

坚持高位谋划,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责任第一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中的重点工作和难题,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落实责任。强化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制定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顾问的选聘、使用和考评等程序。抓住关键少数,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法治能力。强化行政与司法互动,组织旁听庭审活动。落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我局担负执法和事故调查任务较重,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

是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企业和社会法律意识还不高,特别是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抱有抵触情绪,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舒城县人社局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根据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全局人社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通过联合多部门综合执法以及和刑事司法部门的衔接机制,改善执法手段、完善执法装备和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实行人社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同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范围,凡是纳入目录的事项,按照社会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程序实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局在2021年通过专项检查行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等行政检查工作,运用信用监管、重点领域监管等方式重点覆盖人社系统监管企业,尽力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最好。

2022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人社工作良性发展。一是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任务来抓,为奋力谱写人社工作新篇章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示范案例的总结宣传;三是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以“人社服务打包快办行动”为重点,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严格规范窗口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人社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2021年1月1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