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人社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9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深入贯落实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民政 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安徽省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人社发202119 )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持续做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促进社会保险高质 量可持发展,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局起草了《舒城县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现就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持续做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促进社会保险高质 量可持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安徽省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巩固 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人社发202119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完善政策支持,巩固拓展社保扶贫成果,积极引导对年满 60 周岁及以上未参加社会保险 的城乡居通过补缴费方式,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保险。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机制,确保基本养老按时足额发放,优化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流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围绕《通知》起草,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认真谋划。认真学习研究了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安徽省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分析了当前我县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工作方面的难点堵点。二是草拟《通知》。坚持问题导向及目标导向,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三是征求意见。期间,通过OA邮件形式发送给县民政局等六家单位,询问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通知》

四、工作目标

聚焦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落实高龄基础养老金政不断增强广大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引导符合条件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按年续保,增加个人账户积累,优保险待遇结构,提高待遇水平,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同时,积极完善全省统一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办法,受同等待遇。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五、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成五个方面内容,第一部分为:完善政策支持,巩固拓展社保扶贫成果,主要包括:对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在缴费档次范围内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覆盖范围,使更多农民工按规定参加失业保享受政策保障;组织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部分为:聚焦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主要包括:积极引导符合条件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按年续保,增加个人账户积累,优 保险待遇结构,提高待遇水平;规范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 水平;完善全省统一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办法,受同等待遇。第三部分为:加强基金风险管控 ,确保基金安全运行。主要包括:稳妥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基金互助共济能力; 2017 年以来每年新增结余不低于 80%用于委托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收益;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 “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第四部分为:加强经办基础建设 ,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主要包括:加强业务培训,保 作经费,夯实基层平台,补齐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短板;优化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流程,实行城乡居民养 老保险移和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的网上申请;加快社保经办数字化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第五部分为:加强组织保障 ,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主要包括:结合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建立管理台账,做人员标识,动态掌握困难群体参保和待遇保障情况,大力宣传社会保险帮扶政策和服务措,提高帮扶政策的知晓度和经办服务的满意度。

六、创新举措

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将 2017 年以来每年新增结余不低于 80%用于委托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每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不低于5元,根据农村特点,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 服务新并行,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充分认清巩固拓展社会保险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意义, 把推进会保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认履行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确社会保险帮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要大力宣传社会保险帮扶政策和服务措,提高帮扶政策的知晓度和经办服务的满意度。广泛宣传社会保险帮扶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