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专题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31 10:35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2年,县就业服务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推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现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城镇新增就业8500,完成5300人目标任务的160.4%,城镇登记失业率2.0%,低于4.5%的目标任务。

2、失业人员新增就业1318人,完成任务数440人的299.5%,失业人员再就业率91%;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681人,完成任务数260人的26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99%

3、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350个,完成310个目标任务的113%。目前在岗人数200人,上岗率57%,超50%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发放岗位补贴362万元;2022年新认定就业见习基地55家,开发岗位1399个(其中短期岗位416个),目前上岗人数248人,完成229人目标任务的108%。

4、招聘活动开展情况。已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9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96%;招聘活动服务企业2872家次,完成750家次目标任务的383%;已达成意向4499人次,完成1260人次目标任务的357%

5、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培训2217人,完成年度1800人目标任务的123%。;新徽菜.名徽厨、放心家政、暖民心行动培训完成2065人,其他类技能培训完成329人,在培训712人。

6、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318815万元,完成1.2亿元目标任务的156.8%

7、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52860人,占202152452名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的100.78%;乡村公益性岗位8447个,完成8320个目标任务的101.5%,正常运行的就业帮扶车间49家,带动脱贫户就业411人。

8、就业资金使用情况。2022年就业资金共筹集249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2067万元,地方配套423万元,20221-10月支出2252万元,11-12月预计需拨付238万元,年底结余资金为0

二、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开展“民生大蓬车”活动,构建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体系。为有效适应我县面积广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居住分散的特点,创新开展“民生大蓬车”送技下乡活动。“民生大篷车”紧紧围绕群众诉求,结合季节特点和乡村实际,开展“春风”“夏凉”“秋爽”“暖冬”四大行动,列出送政策、送技能、送温暖等服务清单,方便农村学员,激发了参训热情。在此基础上,引导职业培训学校采取培训加就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培训合格且有就业意愿的学员及时派送上户,实现就业。截至目前,通过培训就业一体化形式外派上户的月嫂等家政人员累计达6200人次,依据技能水平的高低和服务期限的长短在4500元至15000元不等,真正做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二是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   2022 年,全县40%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全县共17个社区(城区社区16个,杭埠工业集中区社区1个)目前已有9个社区打造“三公里”就业圈,截止目前,已服务辖区内经营实体1491个,发布辖区内岗位数848个,开展扫街场次153次,在辖区内开展对接活动46次,对接辖区内求职者1779人次,促成辖区内供需对接118人。

三是实施“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推进“接您回家”活动,引导在外各类人群回乡就业创业。一是发挥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的作用,建立我县人力资源信息库,目前,全县共采集 614915人,占我县按户籍人口60%设定的目标任务589756人的104.27%。二是落实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生活补贴政策,贯彻落实六安市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来舒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生活补贴11万元。受理人才购房补贴435人,共计2401万元,其中硕士21人,本科275人,专科126人,中专13人;已完成公示74人,兑现72人,兑现金额390万元。

四是推进求职用工“一网通”、完善六安公共招聘网、“鸿雁回归”等就业创业平台。提升供需匹配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全力搭建就业平台,依托六安公共招聘网强化信息搜集和发布工作;常态化举办2+N招聘会,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及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网络招聘会,抓好本县企业与各类人群供需对接,促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

三、下一年度工作谋划。 

 下一年度,我们将继续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细化举措,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一)继续强化对接服务,建立“三公里”就业圈工作制度。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助力居民“家门口”就业,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促进各类人员,尤其是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推深做实”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培育,规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秩序。

(二)组织不少于229名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学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到企业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

(三)继续组织开展“2+N”、“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全年招聘会不少于76场次,服务企业不少于750户次,达成意向数不少于1260人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技能人才等各类求职者就业,缓解市场主体“招工难”、就业人口输出地和用工地“匹配难”等问题,助力“双招双引”,服务“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四)全县组织技工院校招收不少于200名初、高中毕业生等适龄青年进行新技工系统培养,将其培养为合格的中、高级技工,实现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

(五)继续做好技能培训。

1、进一步挖掘培训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做到企业新员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应培尽培,特别是企业员工这块,要广泛宣传和发动,鼓励企业克服疫情等困难、排除畏难情绪开展新员工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保障全年培训的序时进度和培训总量任务能够完成。

2、配合发改委、民政、市场、教育等部门,做好社会培训力量的新建和整合。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在规划、审批、土地、税减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企业、民间力量开展有特色的项目培训机构建设,发挥我县制造业和行业培训资源优势,扩展培训方向和规模,满足我县新型制造业技能员工培训需求。

3、继续与六安技师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校、皖西卫生职业学校接洽合作,帮助我县培训职业培训项目师资,适时开展需要技能鉴定,为我县技能培训服务,同时为配合他们来开展工作提供方便。

42023年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培训所需资金可能全部由县财政承担,需要争取县一级培训配套资金。暖民心行动还是今年民办职业培训项目占比重较大的一项,超过1000人参加此类培训。

5、个人参加培训驾驶员B照、技师以上级别培训通过网络申报培训补贴,以及所有技能鉴定补贴都由县就业专项资金承担,在乡村振兴等资金使用相对确定的情况下,需合理安排就业资金在培训上的支出比重。

(六)以更大的气力、更大的责任、更高的标准落实《创业安徽行动》。让创业成为舒城的时尚活力和形象名片,让舒城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一是持续发放创业担保资金,广泛开展大众创业。鼓励劳动者创办特色种养业、传统工艺加工业等小规模经济实体发展。二是重点鼓励科研人员、支持高校毕业生、扶持返乡人员等各类劳动者创业。及时兑现各项补助政策。三是搭建完善创业平台。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多层级、多类型、多主体创业孵化链条,强化平台场地、创业导师、资金、政策等集成服务功能,发挥平台“扶上马、送一程”作用。四是提升创业能力。重点引进创业教育服务机构,丰富创业培训形式,支持举办创业大赛等方式帮助劳动者提高创业能力,全年力争创业培训200人。( 2022111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