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自然资源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印发舒城县耕地保护问题专项监督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23 20:07 信息来源:舒城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

20209月国办印发的《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规定,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202011月国办印发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规定,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二、文件制定意义

文件制定意义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力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各项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三、修订过程

文件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参照市级相关文件,协调各业务股室、各乡镇、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以及涉及到的农业农村、林业、交通、水利等部门对文件内容征求意见进行修改最终成文。

四、工作目标

对舒城县耕地保护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包括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的涉及耕地保护相关问题、自然资源部通报和土地卫片执法发现的耕地保护方面问题、省委巡视巡察、专项督察等反馈的耕地保护方面问题等。

五、主要内容

《舒城县耕地保护问题专项监督清理整治工作方案》主要通过问题自查摸底,摸清问题底数,分类建立“问题、责任、措施、时限、标准”清单,以乡镇为单位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报县自然资源局审核,逐项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各类问题能够依法有序见底清零,经整改到位的问题由县自然资源局初验,报请市自然资源局验收,主动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牵头股室协调沟通,推动耕地保护全过程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六、创新举措

此次专项整治清理工作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多样,涉及到农业农村、林业、交通、水利多个相关主管部门,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突出强调了联合机制。县自然资源局加强对乡镇、开发区的监督指导,会商各个主管部门,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综合调度、跟踪督办工作落实。加大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问题,特别是对重大、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执纪问责力度,通过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推动违法案件查处到位,严厉震慑违法行为。县局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报市局工作专班和县纪委、监委。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